《纯音测听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评上海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本站原创   |    2019-10-11  |   浏览次数: 2,868 views

近日,上海市公布2019年度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名单,教育学部教育康复系的《纯音测听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成功项目获批,是本次86个立项项目中教育学类仅有的两项之一。

本项目在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和教育学部的支持下,由教育学部教育康复学系刘巧云副教授、赵航博士主持申报。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高等教育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应用与共享,打造实验“金课”,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教高厅〔2017〕4号)等文件精神,上海市教委于2019上半年全面展开了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经学校申报、网络评审、现场评审等环节,最终选拔评选出86个项目。项目覆盖包括教育学在内的30个大类。同时,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评审工作也正在进行过程中。

教育康复学系 刘巧云

教育康复学系 赵航

 

华东师范大学纯音测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康复听力学”这一教育康复学(专业代码040110TK)专业必修课为依托进行建设。在修读该门课程中,学生将了解包括纯音测听等方法在内的听力诊断技术,助听装置的基础知识,熟悉助听器选配的流程与技术,掌握有关听觉康复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能使用评估工具进行听觉功能评估并制定听觉康复方案,为听力康复临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构建虚拟仿真环境条件,华东师范大学纯音测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将能有力辅助教师教学,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听障儿童(及成人)纯音测听流程;熟练操作听力计进行气导测试、骨导测试、骨导掩蔽和气导掩蔽测试;掌握解读纯音测听报告的方法。

一直以来,实践应用都是教育康复学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专业特色。教育康复学系秉持“医教结合”、“文理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精神,夯实专业基础,推进课程建设,重视前沿理论的研究与应用,整合现代化技术手段与“立德树人”育人思想,努力发展专业,全面培养人才。虚拟仿真实验室的推出将极大提升学生接触实证科研的机会,提升科研资源利用的有效性,降低康复操作门槛,节约康复教学成本。尤其在精细化培养人才的过程中,虚拟仿真实验室的顺利运行将能更有效地凝练师资,吸引学生,实现开放化运作,有序化管理。本次虚拟仿真实验室的项目也得到了国内其他兄弟院校的关注和支持。期待未来本项目能在全国特殊教育学、教育康复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等专业和基层机构广泛运用。

供稿:教育康复学系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