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行践履 引领未来|第七期影子校长结对仪式举行

本站原创   |    2019-12-09  |   浏览次数: 14,662 views

  自2016年3月第一期”影子校长”启动以来,先后百名教育学子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校长结对学习。项目得到了央视、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上海教育等主流媒体刊物的报道。


  2019年10月9日下午,教育学部第七期”影子校长”结对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教育学部校长培训中心第62期全国高中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班主任王俭、2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中校长和40余名同学参加结对仪式。仪式由教育学部团委书记白雪源主持。


会议伊始,沈晔老师围绕实施背景、育人理念、目标成果等方面就”五个一百”及”影子校长”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理念先进、敢于担当的未来教育引领者,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提出并实施了以”影子校长”为重点、”五个一百”相互支撑的实践育人模式。其中,”影子校长”项目通过组织学生前往基层学校,如影随形地在优秀校长身边学习,参与校长会议,观察学校整体运转等,促使同学们在真实的工作环境里观察中国教育实际,体悟教育的意义,增强学生促进和引领教育改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学生的组织领导力。


第六期”影子校长”成员、教师教育学院2017级硕士周佳同学现场展示了她在松江二中担任”影子校长”的经历,分享了”九个一”项目的完成过程及心得体会,鼓励同学敢于实践,追逐梦想。


  来自特殊教育学系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普露溪同学作为第七期”影子校长”成员代表发言。她表示,”纸上学来终觉浅,觉知此事必躬行”,希望在接下来的项目参与过程中,自己能与各位同学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感悟教育。


  “影子校长”项目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位具有教育情怀、无私奉献精神的校长的支持。结对仪式现场,来自上海南洋中学陈宏观校长作为第七期”影子校长”的校长代表发言。陈校长高度肯定了”影子校长”项目的价值意义。他指出”教育应扎根中国大地”,”教天地人事,育万物自觉”。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先做好老师,并能运用校长思维来思考问题”。



结对仪式现场,代蕊华老师、沈晔老师共同为20名校长颁发导师聘书




各位校长与同学们签署结对书

从此师徒结对,共筑教育梦想

  代蕊华老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影子校长”项目是培养领袖型教育人才的有效举措。”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希望各位校长能与华东师范大学一同承担起培养未来教师的责任,共同培育未来教育的引领者。同时,代老师也希望在座的学生们珍惜难得的机遇,积极向各位校长学习,了解校长的真实工作状态,加强对教育事业的理解和思考。


至此,教育学部第七期影子校长结对仪式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项目参与过程中,能够将”听、看、问、议、思、写”的自主学习行为合为一体,深刻感受与领悟一线教育领导者的思想理念和工作方法,从而助力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和专业成长。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