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经验交流暨成果展示会举行

本站原创   |    2019-12-13  |   浏览次数: 5,157 views

2019年11月23日、24日,在这遍地金黄,蕴藏希望的时节,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经验交流暨成果展示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84所高校的两百余名“三全育人”工作的实践者、研究者满载期待和梦想,共聚丽娃河畔,只为成就彼此共同的事业:育人。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代表华东师大对来宾表示欢迎与感谢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会议开幕式上代表华东师大致欢迎辞,对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的参会者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与感谢。他指出,立足新时代,华东师大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践行“育人”“文明”“发展”的责任使命,充分发挥在教师教育、教育研究和教育服务方面的优势,注重通过对育人方式和方法的深入探索,推动育人模式的持续变革。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面,学校结合对青年群体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的研究,不断完善育人理念、创新育人方法,在持续完善育人工作体系、培养“未来教育的引领者”等方面做出了系列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与各参会单位代表一起共同围绕“三全育人”理念内涵、实践路径、发展方向等议题开展充分的讨论交流,在展示育人成果、分享典型经验、凝聚工作智慧、升华理论实践的同时,为新时代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主持会议开幕式

满满的日程安排,4场主旨报告,21场主题分享,3个平行沙龙,全员参与的研讨、汇报,聚焦“以课程为核心的育人实践与研究”“高校活动育人的实践与研究”“‘三全育人’落实机制的建设与推广”等主题,与会嘉宾展开深入交流,相互汲取智慧,取长补短。

谈观点:关于“三全育人”的思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昕,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原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倾情助力此次经验交流会,并分别带来精彩的主旨报告。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作主旨报告

张文斌认为,“三全育人”是育人理念、育人思路、育人方式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的显著特点。“全员”不仅包括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也包括所有学科教师和研究人员各级各类职能部门的行政人员、教辅人员等,高校全体教职工都应该有育人职责,都应该在各自本职工作中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全过程”就是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成长承载的整个过程都要贯穿立德树人总要求,形成全领域、长时段、持续性的育人机制,涵盖高校教育、实践实习等各方面。“全方位”就是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等各个维度,都要体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构筑多维并进、互补互动、综合融通的“大思政”格局,不断地增强思政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昕作主旨报告

李昕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人”是核心,没有“人”,工作本身没有任何意义。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属性,关照学生精神成长的发展过程和现实特点,基于成长经验、认识水平和感知体验融入个人成长全过程和教育教学全过程,一体化整体性和全程性建设,统筹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一致和内容梯度衔接,统筹教育主体的整体性和不同学段的教育规律,形成教育累加效果,释放成长成才边际效应,提升质量,实现内涵发展,是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和新要求,所要把握的一项具体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作主旨报告

王宏舟表示,推进三全育人要有理念顶层设计,但是重在渗透。并非领导层面重视,就能完全解决问题,必须要所有的横向部门、所有的纵向院系、所有涉及到的方方面面人员都要有统一的认识和理解,即学校是我们的学校,学生是我们所有人的学生、是我们的孩子。具体推进落实“三全育人”要有举措,关键在教师。教师要培养好自己的育人意识和育德能力,真正通过“三全育人”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原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作主旨报告

冯刚谈到,不能简单地就“思政”来讲“思政”,而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人才培养战略、国家发展战略以及高等教育培养人的使命当中进行思考。进而从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的视角审视“三全育人”。“三全育人”绝对不能“一刀切”,要注重分类指导,形成针对不同类型学校的工作模式跟机制。

重实践:关于”三全育人”的探索

11月23日全天,11月24日上午,短短三个半天的时间,50余名参会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及三个平行研讨沙龙上介绍所在单位“三全育人”的工作经验与思考。尽管议程安排非常密集,报告一个接着一个,但都是干货满满,能够引人深思,现场的参会者们始终兴致不减,频频“出手”,拍下内容丰富的展示PPT,记录触发灵感的观点语句。




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碰撞思维,启迪思考


研讨沙龙一:多向协同,三全育人

(主持人: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院长吴薇)


研讨沙龙二:党建引领,立德树人

(主持人: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红健、华东师范大学学工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


研讨沙龙三:机制牵引,平台建构

(主持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孟钟捷)


各场次沙龙代表汇报交流成果


《“三全育人”优秀案例集》《“三全育人”海报集锦》

令人感到兴奋的是,为了能够更加充分地展示各单位在“三全育人”工作当中的经验做法,会务组前期面向各参会单位征集“三全育人”典型案例、机制、海报和视频,制作形成了《“三全育人”优秀案例集》《“三全育人”海报集锦》。万万没想到,“它们”一经展示,就成为了此次大会上最“畅销”的“抢手货”。300套精装打印的册子瞬间”兜售一空”,还有不少参会者提出希望能够多申领几套带给自己的同事学习,甚至表示愿意出资购买。会务组在感动、欣喜的同时,也在进一步思考如何能够通过更为合理的方式,促使这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得以更为有效、更为广泛地传递辐射。



除了案例集和海报集锦之外,此次大会精心布置了海报、视频展示区,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各参会单位的工作成效。每到大会休息时段,成果展示区就成了大家最愿意待的地方。驻足拍照,交流探讨,不间断地学习,这就是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们。

再出发:关于“三全育人”的设想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在11月24日上午的大会交流上指出:“经过一天半的交流,我们收获满满。我们也是‘三全’,是全员参与、全过程投入、全方位收获。我们以‘三全’精神体现‘三全’理念。此次会议起到了四个作用:一是分享了经验,二是展示了风采,三是深化了问题,四是坚定了信心。”


袁振国主任主持大会交流环节

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84所院校,围绕“三全育人”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各位嘉宾在分享报告的过程中,尽最大努力在有限的时间里,将所在单位的好的做法、好的机制和基于实践的思考进行充分展示,精彩纷呈,值得彼此学习借鉴。与此同时,通过交流也明晰了很多新的问题,包括不同的学校类型,不同的学科类型,不同的工作对象,如何在七个主要的育人体系当中找到有力抓手,实现系统协调等,都需要更多的研究探讨。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前提。因此,问题的发现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家落实好“三全育人”的信心和决心。有目标、有价值的奋斗,不仅充满着乐趣,更会带来无尽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会议最后,袁振国主任提议,一方面持续开展“三全育人”典型案例的征集,让“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点子”得到更广泛的传递。另一方面,也希望各参会单位在此次会议之后,能够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携手将“三全育人”工作做得更好。

据悉,此次会议的召开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青年报、科学网、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教育电视台、青年报、东方网和上海热线等主流媒体集中予以报道。

媒体关注:

文汇报|百余所高校当前高度重视的这项改革试点成效如何?北大人大华师大上大今天都晒了“成绩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经验交流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科学网|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交流会举行

新民晚报丨全国高校在沪展示“三全育人”成果

上海教育电视台|把“独唱独奏”变成“大合唱交响乐” 全国高校汇聚申城共话“三全育人”

青春上海|近百所高校汇聚丽娃河畔,只谈这一件事……

话匣子丨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经验交流暨成果展示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东方网丨共话“育人”初心和使命 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经验交流暨成果展示会在沪举行

上海热线|学者齐聚共话育人初心使命 典型案例海报展示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