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举办“上海长征医院援鄂先进事迹学习会”

本站原创   |    2020-06-11  |   浏览次数: 4,168 views

2020年6月10日下午,一场由教师教育学院举办的“上海长征医院援鄂先进事迹学习会”在校出版社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也标志着由教师教育学院指导、教师教育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发起的“教育有情”关爱抗疫医护人员子女志愿活动圆满收官。

此次活动对表现优秀的志愿者进行表彰,并邀请3位上海长征医院援鄂医生与大家分享了前线抗疫事迹,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还与长征医院政治工作处党支部进行了共建合作备忘录签订仪式。




此次”教育有情”特别行动积极响应了总书记“让关爱医务人员政策细化,更加务实”的号召,为长征医院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了教育辅导、关心陪伴等志愿服务,切实帮助解决一线医护人员对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活动持续三个月,为多名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了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了教育学子、学生党员、青年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专业学科背景优势。

以己所长强后方,教育学子显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教师教育学院的学子们始终敬佩不忘生死、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在上海市长征医院政治工作处的支持与帮助下,他们获悉了前线医护人员的抗疫百态,了解到一些医护人员的子女正苦于没有父母的陪伴与教育辅导。教师教育学院的学子们拥有学科教育专长,能够为前线医护人员提供后方的子女教育援助,也愿意做他们的坚实后盾,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注入正能量,他们承担起了作为教育学子与未来教育引领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活动首先由党支部在学院内发起共同战“疫”的倡议,志愿者们一呼百应。身怀六甲的朱同学说:“医生在一线冲锋陷阵,为人父母对孩子难免有牵挂担忧,推己及人,我也想陪伴小朋友学习成长,让前线战士没有后顾之忧。”经过面试与培训,教师教育学院最终遴选出57位教员志愿者。在全面调研服务对象需求的基础上,根据医护人员子女的具体情况,为其安排1至3名志愿者,实现全科作业辅导或专科专辅,力求教育辅导的专业性。同时,以“知心哥哥”、“知心姐姐”的身份,为医护人员子女送上暖心关怀并与家长加强沟通,为疫情战役注入年轻力量与青春风采。精准对接的辅导为学生保持日常良好的学习、心理状态保驾护航。


志愿者为学生上剪纸课及剪纸作品


志愿者借助在线平台为学生上数学课


医护人员表示对辅导的认可


医护人员远程发送照片感谢志愿者

答疑解惑出奇招,云端陪伴共成长

在教育辅导的过程中,教育学部的同学们与学生发生了许多温暖的、有趣的故事,使得他们在帮助学生成长的同时,也对教育理想与更好的教学有新的思考。潘同学在辅导一名四年级学生的作文时,为了论证引经据典的重要性,结合学生爱玩游戏的实际情况,对他说:“譬如你喜欢打游戏,但你妈妈一向反对你打游戏。如果你在这个时候说一句‘某科学家说过,适当地玩游戏可以促进小朋友的智力发育’,那是不是比你自己说上一百句话更有说服力呢?”他的话语引来了学生的认同,并通过具体论据让学生辩证认识玩游戏的好处与危害,将写作技能培养、辩证思维培养、不良习惯观念纠正等巧妙结合,充分发挥教学机智,取得了较好的辅导效果。

初次尝试在线教学,会有不适应与各种困难,但同学们积极发挥团队的力量,在志愿者群中互相交流相同学科、相近学段的学生辅导,展开小型的教研交流。为推动志愿服务更好地进行,党支部针对志愿者们在线上教学中提到的困惑进行集中讨论,开展了以“精准对接抗疫医护,在线教学如何更有成效”为主题的支部大会,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博士生的力量,为志愿者们的在线教学出谋划策。


学生认真上课


志愿者为学生讲解文言文阅读技巧


志愿者为学生订正课后练习

上线朋辈思政课,传递青春正能量

志愿者们深切认同朋辈教育的意义,将志愿服务对象扩大至整个学院、学部甚至是更广泛的大学生群体,以非传统的朋辈思政课堂形式向他们分享自己的所见、所历、所获、所思。在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与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思政中心的联合指导下,志愿者们召开了志愿者集体会议,主动挖掘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鲜活案例,学习疫情期间党中央的政策精神,结合当前形势与实践经历,得以更加真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他们也希望能够增强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自信,并启发身边大学生对自身命运与国家命运关系的深层次思考。


志愿者同上一场形势政策课

“疫情当前,方见真知;初心不改,信念不移!”教育学部的学子们以成为未来卓越教师为理想,深知、深信、坚定传递大爱,将教师教育和学科教育的专长与社会需求精准结合,用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正能量。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