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情感能力教育:聚焦国际教育热点问题

本站原创   |    2021-03-18  |   浏览次数: 3,353 views

2021年3月17日,2021级佛年班先修讲座课程第三讲如期举行。本讲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系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忠敬教授主讲。2021级佛年班全体同学、教育学部其他院系多名师生到场聆听,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老师到场并主持讲座。

教育学系系主任 黄忠敬教授

黄忠敬教授通过分享社会情感能力在教育领域的最新国际前沿成果,向大家介绍了学术研究所需的步骤、模型与思维方式,并详细阐述了社会情感能力的内涵及其在当今时代对教育的重要影响。社会情感能力主要聚焦“大五人格”理论展开,包括“任务能力”“情绪调节能力”“开放能力”“协作能力”和“交往能力”。他指出,社会情感能力对一个人的意义不仅关系到压力应对、人际交往、团队合作、创意决策等非智力因素能力,也对智力因素有着关键影响,因此,社会情感能力将是未来人才优胜力的关键组成部分。

讲座过程中,黄忠敬教授还介绍了教育学系的悠久历史、学科演变及其强大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团队,并进一步介绍了教育学部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未来教育的引领者。他强调,教育学部学生的学习方法与其他学科不尽相同,同学们的学习研究不拘泥于在实验室、图书馆里埋头苦干,而需积极参与到“教室”这个第二“实验室”,在真实课堂中进行实践探索、解决实际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未来教育的引领者。

讲座现场

黄教授广博的学术视野和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生动有趣的案例内容将当前国际教育热点问题诠释得淋漓尽致,引发了同学们的充分思考和热情互动,许多学生在讲座结束后还与黄教授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讨论分享。相信通过修习这门课程,2021级佛年学子将拥有更为宽广灵活的思维视角,养成更为严谨扎实的研究能力。

文:陈雨

图:蔡尚芝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