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员意识 提升语言力量 发挥党员作用——教育学部第二次学生党员教育沙龙纪实

本站原创   |    2015-06-09  |   浏览次数: 1,024 views

2015年6月2日下午3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员教育沙龙活动之“平易近人——说真话才有力量”专题讲座于中山北路校区艺体楼301报告厅顺利开展,学部224名学生党员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讲座是本学期教育学部党员教育沙龙的第二次专题活动,特邀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雨申担任主讲人。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学生事务部副主任沈晔出席该活动。讲座一开始,汪老师首先从自己与他人合著的《平易近人 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出发,以“平易近人 说真话才有力量”为主题, 简要介绍了他所理解的“语言力量”。一是要有坚定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对自己坚持的原则有着坚定的信念,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二是要有基层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从基层做起,稳扎稳打,积累了许多实践的经验,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简单易懂的方式说话做事。三是要有持续的学习。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学习的积累能够促使语言更有思辨性的力量。四是要有务实的作风。实事求是作为我党思想路线的灵魂,体现在工作作风上就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要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五是要有真切的情感,习近平总书记了解百姓所需,语言的表达贴近百姓,有亲和的力量。
4

汪雨申老师做专题报告

之后,汪老师又分别借用“平”“易”“近”“人”四个字向在座的党员们具体解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力量。“平”:平实,接地气。“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通俗易懂,却又直截了当地表明民生问题无小事。“易”:简明,不绕弯子。“十个指头弹钢琴”,简单明了地传达了社会治理中要掌握统筹兼顾的道理。“近”:真切,表达百姓心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口语化的表达不仅更具亲和力,而且准确切中问题要害,实际反映出当前社会上所存在的问题。“人”:信任的力量。“人心就是力量”,这句话一语中的,道出了人心向背关乎事业成败的道理。

接下来,汪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其自身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力量所总结出的四条经验:明确立场;只说真话;思想统一;“三个自信”。之后同在座学生党员进行交流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而又深入的回答,并赠书留念。

2

汪雨申老师与台下同学互动

3

台下师生积极互动

5

学生党员代表提问

活动最后,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做总结发言。韩老师首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向汪雨申老师表示感谢,同时对在座的党员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她指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需要明确自己的身份,在群体中起表率作用,坚持说真话,完成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坚持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

 

1

韩春红老师作总结发言

讲座虽然结束,但语言的力量让每个聆听讲座的人都深感触动、意犹未尽,必将启发学生党员开始认真思考和实践如何通过语言的力量发挥党员的骨干作用、先锋作用和引领作用。今后,教育学部还将继续开展更多、更丰富的党员教育活动,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的同时,不断促进学生党员群体各方面能力和素质的提升。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