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年战“疫”学担当精神| 黄浦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孔翼菁为康复科学系师生党支部做专题分享报告

本站原创   |    2021-05-06  |   浏览次数: 3,617 views

2021年4月28日下午,康复科学系教工党支部、本硕博学生联合党支部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黄浦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孔翼菁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01会议室作题为“’奋斗正当时,青春勇担当’——从青年战’疫’看明德乐群素养养成”的讲座。

通过一个半小时的讲述,孔翼菁展示了今年年初发生在上海市黄浦区昭通小区抗击突发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康复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刘巧云发言,康复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程辰同志担任主持。康复科学系教工支部及本硕博学生联合党支部的师生们共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孔翼菁通过大量丰富的案例,诠释了当代青年人肩上“担当”二字的分量。她说:担当是一种使命,是一种勇气,是一种情怀。

事件:
421日,上海市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列为中风险地区。从宣布当天开始,该小区即着手执行封闭式管理。124日起,时任上海市黄浦区外滩街道主任的孔翼菁在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组织外滩街道机关干部、昭通路居民区党员干部共计30余名同志面对通知急,经验缺;人手少,年纪轻;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包括20多名长期卧床居民在内的1899位居民的转运隔离工作。

黄浦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孔翼菁作专题报告

【人少事杂有难度,面向党旗勇气大】

面对“突如其来”的旧城区人员转运隔离工作压力,孔书记坦言当时的街道班子确实深感压力巨大,她用“难度大,强度大”六个字概括了当时的情境。

孔翼菁介绍道,昭通路居民社区地处市中心老黄浦区域,是典型的老城厢石库门建筑群落。人口密度高,社区通道狭窄交错,四通八达,要做到就地封闭隔离几乎不可能。因此,与之前被广大人民群众熟悉的居家隔离所不同的是,昭通路居民小区的防疫隔离必须采用集中转运的方式进行闭环管理。工作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当时,摆在外滩街道面前的任务是:48小时内安全转运1899名居民。其中,面向每位居民的转运工作内容包括:思想动员、核酸检测、行李安排、登记信息、答疑解惑、心理疏导、目的地对接等。这一系列工作琐碎繁杂且不容有失的。通知急,经验缺;人手少,年纪轻;时间紧,任务重,

但面对“零经验”的全新工作挑战,孔翼菁带领的这支年轻的街道工作团队毫无怨言、并主动担责,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孔书记介绍道,有一名90后的年轻干部在凌晨的朋友圈里拍下隔离点内办公室高挂的党旗,并配文“一面党旗”“我们必胜!”。

“我们必胜”——外滩街道工作人员深夜隔离点朋友圈。(图片来源:网络)

【八零九零多妈宝?标签自破耳目新!】

这样的老城厢里,居民构成的复杂程度相当之高。本次转运工作中包括了几十位耄耋之年的高龄老人,更有九位百岁以上的常住居民和二十余位常年卧床须定时输液的病人。面对这些无法行动的、比自己大了半个多世纪的老人们,这批“八零九零后”工作人员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工作韧劲和工作智慧。他们在转运过程中,在隔离点工作中用足了“绣花针功夫”。甚至“火线学习”了基本的康复护理知识,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小区老旧,空间逼仄,为了保护人民财产安全,工作人员顾不上休息,特意调配了不同浓度的消杀药水,以最大限度降低消杀可能带来的家具表面损耗。年轻的街道办事员在被问及“是否害怕”时,她笑着回答“只有全面消杀,才能保证居民平安、还家园安宁”。

孔翼菁谈到,我们以前给“八零九零后”这些独生子女一代们贴上“长不大”、“妈宝”的标签,但是在这场战役中,这批年轻人毫不娇气,他们表现出的纪律性、责任心、学习力、创新力当令人耳目一新,倍感放心。

【天寒地冻临年关,将心比心细节暖】

昭通路居民转运中,一张宠物跟着主人一起隔离的照片红遍全网。网友们纷纷点赞转运工作的温度。孔书记在讲座中给师生们“剧透”了一个更有难度的事实,“在这个复杂的小区里,居民的宠物品种繁多,猫、狗、鸟、兔、乌龟、蜥蜴不一而足”。最终,人和宠物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争分夺秒地转运中,让工作更有温度,让难度迎刃而解(图片来源:网络)

此外,转运中,除了年老体弱的群体,还有身患残疾的居民得到了特别照顾。小区中有一户五口之家,有一位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年轻女孩因为紧张焦虑无法配合转运,家人也因此被困,无法成行。最后在一位年轻的女干部的机智引导下,这个“唐宝宝”终于走出家门,而这一大家子也一起走入了隔离点。

孔翼菁说“时近年关,家人总是希望团聚在一起。而这次面对紧急情况,一家人还能如常整整齐齐地在一起,这份普通的人之常情、家之温暖是年轻人用将心比心、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换来”。

最后,孔翼菁说:“面对危机,没有一个人放弃,没有一个人抱怨,支撑他们的恰恰是这个时代的使命感”。

她对青年党员们提出期许,希望大家能够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扛大任、扎根大地。

讲座后,师生党支部代表分别发表了各自的感想,并在现场做了交流。

“当昭通小区疫情防控出现在新闻里的时候,只是一段文字,一段短视频的快速介绍,往往忽略了这个成功背后有多少人在日夜奋战。孔老师的讲述,让我们知道了这个胜利背后一个个温暖的故事是一个个鲜活的人支撑起来的,一件件细小的事情集成造就的。致敬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所有人,致敬所有辛勤工作的建设者,感谢你们的付出,让我们安全放心。”——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员惠芬芬

“使命、担当、情怀、责任……当这些词语与本次讲座中具体的事例结合起来时,便让我更强烈地感受到它们的力量。尽管2020年里那一场场抗疫斗争告了一段落,但留下来的精神却可以激励着我们康复人担当起自己使命,坚守住自己的初心继续前行。”——2017级本科生党员胡新宇

教工支部程辰老师结合本次讲座的背景指出,外滩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和社区党员干部们转运隔离了1899位居民,其实就是1899个个案。党员要深入百姓,亲身实践才能够更好地体会党员之责。

最后,康复科学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刘巧云总结发言。她说,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更多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他们过得更幸福,这是“明德乐群”素养的价值体现,也是我们作为高校教职工在育人过程中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康复科学系的师生在去年抗击疫情期间做了大量的在线康复服务活动,为的是创造条件帮助有沟通障碍的孩子们“停出行不停训练”,保持学习和成长的节奏。今天的讲座讲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抗疫故事,我们从这些感人的事迹中更明确了自身的责任与使命。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真正实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价值。

刘老师说,通过这次讲座,让我们党员同志深刻理解抗疫中青年人的担当,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激发学生思考作为康复人、作为青年党员如何践行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康复科学系部分师生代表与孔书记合影留念

文| 徐灵芝,孙宇欣

图/陆丽娟,孙宇欣

编辑  徐灵芝

审核  刘巧云  程辰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