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学联建新机制: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师生党支部共读《共产党宣言》

本站原创   |    2021-05-24  |   浏览次数: 3,222 views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识,2021年5月19日,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师生党支部联合召开”师生共读一本书——学《共产党宣言》”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采取师生共建的形式,将学科特色与四史学习结合,师生共读《共产党宣言》,重温《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与传播。


图1 学生党支部书记陈伟东同志主持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结合比较所的特色,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员们激昂的朗读声中拉开帷幕。党员们以中文、英文、德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六种不同语言朗读《共产党宣言》的片段,在党员们声情并茂的朗读中,仿佛回到了百年前那段风雨如晦、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到《共产党宣言》内涵的力量。

多语种朗读《共产党宣言》

 


随后,比较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沈伟同志介绍《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及中译本的背景,带领党员同志们进行《共产党宣言》的导读。沈伟同志随即介绍七个不同时期的《共产党宣言》的序,结合比较所的学科特色让在场同志对《共产党宣言》在不同国家的情况有了具体的了解,并继续讲述了《共产党宣言》是如何传播到中国。回望历史,党员同志们了解到《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意义,彼时的中国风雨飘摇,犹如孤海扁舟,诸多仁人志士孜孜以求探寻解救中国之法,《共产党宣言》的出现使处于迷茫中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看到了曙光。《共产党宣言》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同时深刻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革命纲领,这也是其时代意义所在。


图2 教工党支部书记沈伟进行《共产党宣言》的导读

导读之后,比较所的三位学生党员分别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在俄国、英国、日本的传播和影响。陈诗瑜同志清晰梳理了《共产党宣言》在俄国出版和传播的时间线,从普列汉诺夫的第一个俄译本,到普列汉诺夫的第二版、第三版,包括中间曾出现的巴枯宁版以及波谢版展现了《共产党宣言》在俄国不同时期的传播。


图3 陈诗瑜介绍《共产党宣言》在俄国的传播

杨华琛同志则娓娓讲述了《共产党宣言》在英国的地位以及传播、影响的范围,英国共产党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20年,正式成立于1988年。在英共鼎盛时期曾有共产党议员通过竞选进入英国下议院。通过学习党员们了解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宣言》的传播及影响。


图4 杨华琛介绍《共产党宣言》在英国的传播

吕琳同志则结合充分的资料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在日本的出版和影响情况,详细展开介绍了《共产党宣言》传入的时代背景以及在各个不同时期的传播情况,让党员们对《共产党宣言》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有了更加具体全面的了解,同时也从中感受到了不同国家之间存在的特色与差异。


图5 吕琳介绍《共产党宣言》在日本的传播

在三位同学精彩的介绍之后,教工党员沈章明同志结合自身经验和研究,分享了关于《共产党宣言》的出版过程以及自身对于《共产党宣言》的深刻理解,在座的党员同志们受益匪浅。最后,教工党员邓志伟同志针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应多多联合,多多交流,学生党员和教师党员之间也有了更多互动与交流的机会,实为一次充满创新的尝试。

在这样的和谐氛围中,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也落下帷幕。全体党员同志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创新形式不仅让大家掌握关于《共产党宣言》诞生与传播的基本知识,也进一步了解了在不同国家《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具体影响,进而感受《共产党宣言》的力量。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比较所对师生党支部联学联建新机制的探索,也是基层党建工作形式的创新。旨在促进师生党员自觉积极主动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图6 比较所师生党员全体合照

文/姚婷洁

图/姚婷洁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