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 立德树人|教育学部组织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大会

本站原创   |    2021-05-25  |   浏览次数: 4,936 views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重点任务,教育学部于2021年5月19日在逸夫楼三楼多功能厅,文附楼118、218教室同步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大会,特邀华东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俞黎阳作”坚守师德底线 树立清风正气”专题报告,教育学部机关、各直属单位及各院系所30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主持。


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主持会议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俞黎阳作”坚守师德底线 树立清风正气”专题报告

俞黎阳结合15起师德失范行为典型案例,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华东师范大学预防与处理师德失范行为实施办法(试行)》进行系统解读。他指出,在师生关系上,既要”清”,也要”亲”,既要做到关心关爱同学,也要坚持言行雅正、坚守廉洁自律;在学术规范和科研经费使用问题上,要严格遵守上级文件和学校规定,通过诚信建设,引导科研人员坚守法纪底线。俞黎阳表示,自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言必信、行必果,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为广大高校教师树立起光辉的典型模范,推动师德师风的进一步转变。


学部教职工在文附楼118分会场同步学习


学部教职工在文附楼218分会场同步学习

黄瑾在会议主持中指出,俞黎阳副书记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以及相关政策文件解读,进一步明确了作为高校教师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坚守的道德底线,对于教育学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传达教育部会议精神

专题报告之后,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就教育部召开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进行会议精神传达。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教育工作的主题,这对教师队伍建设、对师德师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关乎学生成长成才,关乎教育改革发展,关乎社会文明风尚,关乎国家长治久安。要始终从”两个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一直以来,教育学部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内容和重要工作推进,引导全体教师扎根教育实践,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后续,教育学部将逐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科学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文|杨丹妮

图|张志宏、陈媛、李红艳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