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沙龙38期:庆师大七秩荣光,学校友数载奋斗——扎根一线的教育研究与实践分享

本站原创   |    2021-10-20  |   浏览次数: 1,212 views

2021年10月15日,正值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前夕,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如燕归巢,教育学部亦有幸邀请到1986级校友、湖南省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丁文平老师与教育学子分享扎根一线的教育实践。学部学生事务部副主任柳叶主持此次活动,学部40余位教育学子参与活动。

图1  丁文平校友与教育学子座谈

座谈会伊始,学生们就感受到了丁文平老师对母校深厚的感情。他讲述了自己在湖南醴陵读高中时听到刘佛年老校长回家乡的讲座,为其学者风范所深深折服,从而立志到华东师大读书的故事。在顺利考上华东师大后,他更亲身体会到刘佛年校长对学子的关爱。刘佛年校长公私分明,为人清廉,为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帮助,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他们,给了在异乡读书的他们家的温暖。与丁老师一同追忆刘佛年老校长,教育学子深受感触,更体会到了“爱在华师大”——代代传承的教师对学生的爱护、学生对教师的孺慕之情。

图2  丁文平老师讲述“爱在华师大”,追忆刘佛年老校长

丁老师的分享以《教以成人、学以为己、研以求真》为主题,总结了自己在三十多年扎根一线的教育研究与实践中最看重的三件事:一是教书,二是读书,三是做研究。他分享了自己教书时的经历,并尤其强调这段经历带给他重要的实践视角,使他之后做任何研究都始终不忘站在一线教师的角度,考虑老师们的感受和需求。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发现农村教育中真正紧迫的现实问题,才能够通过研究去尝试回答这些问题。更重要的是,一线教师有着宝贵的、丰富的经验和想法,是教育研究的重要知识库,需要研究者去发现、整理、总结。

图3  同学们认真聆听

图4  丁文平老师鼓励学生“多学、多写、多交流、有研究主题”

丁文平老师回顾自己在一线学习和研究中成长的经历,鼓励学生们要做到“多学、多写、多交流、有研究主题”,抓紧在校学习的时间博览群书,夯实基础,并坚持多写,不能偷懒,同时也要多多和一线老师、学者以及学术界进行交流,针对自己的研究主题做广泛积累、深入思考。丁老师向大家强调,学教育学的学生应当做好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桥梁,扎根一线,更要有教育学的专业视角、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学术敏感性,否则容易迷失在繁忙琐碎的事务中。

图5 同学们提出困惑,表达心声

丁文平老师在分享过程中笑称自己的讲座向来通俗易懂、准时结束,深受广大教师好评。当在场学生发现丁老师的分享果然准时准点结束时,大家纷纷会心一笑,并踊跃进行提问。丁老师对同学们的专业积累和对社会热点的思考表示认可,并给予了中肯的回答。

座谈会最后,柳叶总结本次座谈会,并对丁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通过此次党建沙龙,教育学子们开阔了眼界,得以了解来自一线科研的珍贵经验,对将来的学业发展和人生规划有了更多思考。我们期待更多走出华师大教育学部的学子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燃烧青春,在奉献中追寻更有价值的人生。

图6 丁文平老师与同学合影

文/闫媛媛 2020级佛年班研究生

图/韦静遥 2018级学前教育系本科生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