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第一课”——教育学部学生党建中心专题讲座

本站原创   |    2021-11-02  |   浏览次数: 1,694 views

2021年10月27日下午,教育学部学生党建中心“入党第一课”专题讲座在文附楼107室举行。为帮助教育学部广大学子了解党员发展流程与要求,本次会议特邀“全国样板党支部”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胡航老师、教育学部专职组织员高泽峰老师,为有意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们详细解读入党流程,答疑解惑。教育学部110余位本科生入党申请人参与此次活动。

图1 “入党第一课”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胡航老师介绍了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党员培养过程中的严格要求及其原因,并且从端正入党动机和党员必备的重要素质两大角度出发,基于自身经验向准备入党的同学们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优秀党支部理应培养优秀党员。教育学部联合党支部作为一个面向学生的党组织,之所以能够从一个普通的本专科联合党支部,发展成为先后斩获“华东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党建支部示范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荣誉的先进党支部,正是因为在日常教育管理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严格要求。同时,胡航老师也以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为党支部工作的目标,并为之坚持不懈。

第二,明晰“为人民服务”是首要的入党动机。胡航老师从具体的入党过程出发,告诉同学们端正入党动机是走好入党之路的重要开端。“现在没有纯正的果汁,大家都是混合饮料”,同学们如今的入党动机是多元的。但是胡航老师也明确指出,“为人民服务”应该是首要因素,希望同学们能够考虑清楚自己对党组织是否真正认可,是否能够结合自身经历阐述对党的认识,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入党动机。

第三,积极主动和自我批评应是共产党员必备的素质。一方面,作为发展对象,同学们应该积极主动地去为班级、为学部、为学校、为社会服务,积极主动地了解党员发展过程,在大事、要事发生之际,积极主动地站出来承担社会责任。另一方面,“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要求全体共产党员和发展党员要秉持开放、谦虚和谨慎的态度,勇于自我革命,实现自身进步。

接着,胡航老师分享了关于撰写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的要求和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按规范要求书写相关材料。

图2 同学们认真聆听

最后,学部党建组织员高泽峰老师从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出发,将每一个发展阶段的具体要求概括为“九个部分、一项注意”并作详细阐释。一方面,高泽峰老师把入党申请人、团支部推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这6个阶段分为“九个部分”,并提出了入党申请书撰写需符合政治性和非生活性、团推优时间与递交入党申请书间隔不得少于1个月、入党积极分子需参加党校学习和“朋辈指引”等要求。另一方面,高泽峰老师提出“一个注意”提醒大家可以参考学习学校组织部网站和《发展党员手册》。

图3 高泽峰老师推荐党务相关书籍

经过此次“入党第一课”,同学们对学部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有了一定的了解,期待同学们在今后成为中国共产党员的道路上中更加自信、更加坚定,助力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建设成为更加优秀的党组织,在成为中国共产党员的过程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文/赵宇

图/张艳昕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