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康复科学系《儿童语言康复学》课程入选2021年度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

本站原创   |    2021-12-10  |   浏览次数: 2,927 views

日前,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育学部康复科学系刘巧云老师团队负责的课程《儿童语言康复学》成功入选优质在线课程,是我校唯一入选该类别的课程。

 

课程负责人:刘巧云

 

《儿童语言康复学》课程适用于普通本科高校或高职院校的教育康复学、特殊教育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康复治疗学、言语听觉康复技术等众多专业的教学,也可用于医疗机构和康复机构的康复治疗师、康复医师、临床医师和护士等学习临床语言康复治疗,同样适用于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普通学校的资源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技能。

该课程内容丰富详实,包含:语言障碍相关的核心概念,常用儿童语言评估方法和工具、华东师大阶梯式儿童语言干预模式和语言康复方案制订。其中,语言能力的评估包括前语言、语音的感知与产生、词汇的理解与命名、句子的理解与表达、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评估;语言能力的训练包括前语言沟通能力训练、词汇理解与命名能力训练、句子理解与表达能力训练、谈话与讲述能力训练和读写能力训练;儿童语言康复方案的撰写注重 SMART 原则、SOAP 记录要求、ICF 理念等。

课程团队在建设过程中,依托学术研究成果革新课程内容体系,将前沿学术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开发开放式网络课程,形成了多元化、个性化学习资源,促进教学形态向以学生的发展、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中心转变。

该课程目前已辐射全国中国言语语言康复联盟单位、特殊教育学校、康复中心等,获得各兄弟单位的广泛好评。

截止目前,教育学部已有四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两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推动在线课程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是学部近年来课程改革的重要发力点之一,学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广大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好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整体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