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党建中心“红色讲坛”系列第56期讲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历史决议精神学习

本站原创   |    2021-12-24  |   浏览次数: 1,603 views

为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2月15日下午,教育学部举行第56期红色讲坛。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崔海英老师带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专题辅导报告。教育学部学党委副书记沈晔老师主持,198位学生党员线上参加。

图1 教育学部“红色讲坛”系列第56期讲座

首先,从“三个需要”的角度切入,崔海英老师指出“三个需要”有着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指向,是紧密相连的整体,分别阐明了我们继续前进的道路和方向、根本保障和目标追求,我们要用整体的眼光去理解“三个需要”的内涵。

图2崔海英老师介绍四个发展时期

其次,崔海英老师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所经历的四个发展历史阶段,分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着重强调了三次伟大飞跃,分别是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到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从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以及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次又一次的飞跃证明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国正在稳步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

图3崔海英老师对比十九大报告介绍“十个明确”

接着,崔海英老师将十九届六中全会报告中的“十个明确”与十九大报告中的“八个明确”进行对比学习。其中新增的两条明确,分别涉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体现出我们党对于经济发展和党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

图4学生党员线上合影留念

崔老师还带领大家学习“两个明确”“五个历史意义”“十个坚持”“一个根本问题”和“一个号召”的内容,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全面学习。讲座最后,崔海英老师强调,我们学生党员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和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只有牢记这一根本问题我们才能够弄清楚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们是什么样子的、我们要到哪里去,搞清楚道路和方向的问题。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老师在总结中指出,全体学生党员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蕴含的里程碑意义,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深入体悟我们党一路走来、一路奋斗的磅礴力量和精神伟力,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在新时代更好地践行教育学子的使命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学习感悟分享:

百年奋斗征程,百年伟大成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人民、道路、主义、世界、政党五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百年征程波澜壮阔,苦难辉煌催人奋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亲眼见证了党的百年华诞,这是何其荣幸!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应深刻学习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砥砺奋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道德修养,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教师教育学院2021级理科专硕党支部 王文格

在此次讲座中,崔海英老师向我们讲解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崔老师引证古今,一面回顾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壮阔历史,带领我们深刻领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内在意义,另一方面展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期盼。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中,深刻的蕴含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在困境时不忘履行责任与担当,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早已深深的融入血脉之中。

——高教所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 李杨

通过本次崔海英老师关于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红色讲坛,我从“三个需要”、“四个历史时期”、“十个明确”、“两个确立”、“五个历史意义”、“十个坚持”、“一个根本问题”和“一个号召”进行了深入学习。我认识到了本次十九届六中全会正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进程中召开的。而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继1945年、1982年后,党的第三次历史决议,被认为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它阐明了我们继续前进的道路和方向;阐明了我们继续前进的根本保障;阐明了我们继续前进的目标追求。

——教育学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刘若萌

 文/图:张艳昕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