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二场成功举行

本站原创   |    2022-09-19  |   浏览次数: 2,084 views

后疫情时代的研究生教育与留学生教育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GEDF)之 “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

 通过在GEDF联盟成员间建立主讲人与访谈者的轮流机制,

促进GEDF院校之间的师生互动,

以不同群体多元的对话交流,

探讨教育在当今社会的价值和使命,

在共通性的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

实现GEDF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二场“后疫情时代的研究生教育与留学生教育” 于北京时间2022年9月15日晚9时通过ZOOM线上会议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英国爱丁堡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院长Richard Andrews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与人类科学学院课程系副教授M’Balia Thomas、课程系博士生Luke Parker为对话嘉宾,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与人类科学学院院长Rick Ginsberg教授、美国波士顿学院教育学院院长Stanton Wortham教授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教授为与会嘉宾,由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李梅教授主持,共同就后疫情时代的线上教育、研究生教育和留学生教育三大问题进行对话,讨论后疫情时代“新常态”下的研究生层面的留学生培养,吸引了近百位线上观众参与。

 

对话活动伊始,李梅教授首先提出了“当下我们是否真的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这一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李梅教授主持对话活动

 

主讲嘉宾Richard Andrews教授首先回顾了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爱丁堡大学教育学院所面临的挑战及做出的应对措施。从疫情爆发之初迅速转向线上教学的不适应,到2021年因疫情加重造成的大量学生面临无法顺利毕业的困境,再到后疫情时代,秩序逐渐回归,目前已有80%学生回到校园学习。Andrews教授相信这段经历对全世界人民来说都有共鸣。目前,爱丁堡大学教育学院正在积极展望和建设“新常态”的教学工作。

英国爱丁堡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院长Richard Andrews教授

 

Andrews教授指出,上述过程中,最瞩目的转变在于课程的转型。新常态下,爱丁堡大学教育学院更强调一种高科技的“融合”教育,不仅是线上线下的融合,也是各种教学方法的融合。他特别介绍了该校今年开展的授课型研究生课程转型的研究和改革工作,并向观众们描述了一幅理想中的授课型硕士研究生的特质,除能力、自信心和技能等以外,新常态下的硕士研究生还应具备数据处理的能力、健康的身体、国际视野、户外学习能力以及良好的适应能力。

他指出未来研究生教育质量依然与大学本身的科研能力息息相关,而大学要重视多样课程内容与模式的开发。为此,他还介绍了目前爱丁堡大学针对授课型硕士研究生的三种课程设计,并提倡学校应当尽可能多地设计不同类型的课程,以满足不同需求的学生。

 

M’Balia Thomas副教授表示Andrews院长的报告令她深受启发,身为教师,非常有必要在疫情中寻找到一种“新现实”,也让她对硕士研究生课程设计有了新灵感。她充分认可研究生“社会交往能力”的重要性,担忧线上教学会剥离学习者的社会性,并向Andrews教授提问:是否有技术可以帮助学习者像线下见面一样进行社会交往?以及如何让线上教育更加贴合学习者的实际需求。

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与人类科学学院课程系副教授M’Balia Thomas

 

Andrews教授指出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人类都在集体环境中学习与生活。疫情线上教学形成了一种新的“电子社区”,而人类社会的进步就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应当鼓励人们接受并且适应在不同群体中学习、交往与生活。而面对不同的学习需求,我们需要做的是拥抱所有可能性,高科技复合手段的教育不仅使每个人都可以在线参与课堂,更是通过技术手段使参与者有强烈的带入感,从而达到更理想的教育效果。

 

博士生Luke Parker的研究领域是“户外教育”。结合爱丁堡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中涉及的户外教育,Luke提出“如何展望在后疫情时代教学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未来的教室会在室内还是户外?”这一问题。

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与人类科学学院课程系博士生Luke Parker

 

Andrews院长表示过去两三年的疫情可以被视为对人类的警示,我们应当反思教育,认识健康的重要性。在课程建构中,我们也要认识到在认知和情感领域以外,身心健康同样重要,这样才能构建出“可持续发展”的课程。他还分享了自己的户外教学经验以及英国大学如何利用校内外环境进行户外教育的案例。

 

随后,堪萨斯大学教育与人类科学学院院长Rick Ginsberg教授、波士顿学院教育学院院长Stanton Wortham教授和主持人李梅教授也分别与Andrew院长交流了后疫情时期学生的适应力和时间管理能力、课程建设、学院管理的经验和挑战、以及对学生的心理辅导等方面的问题。

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与人类科学学院院长Rick Ginsberg教授

美国波士顿学院教育学院院长Stanton Wortham教授

 

三位院长与青年教师和博士生代表的对话同时吸引了线上观众的积极提问和互动。三位院长均表示,在后疫情时代,人们需要寻求线上与线下之间的平衡,以期构建新常态下人与人之间新的连接,但他们仍非常期待尽快实现面对面的对话、开展更深层次的学术交流,从而进一步发挥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的在全球范围内的积极影响力。

(此次对话活动完整视频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4863)

 

前期活动回顾: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一场——后疫情时代全球教育的现状和前景

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video=the-current-situation-and-the-prospect-of-global-education-in-the-post-pandemic-period

 

下期活动预告:

第三届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将于10月20-21日在美国波士顿召开,届时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未来”系列活动第三场,预计在11月中旬线上举行,敬请关注!

 

 图/文  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