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师生近期重要学术论文推介(第119期)

本站原创   |    2022-12-05  |   浏览次数: 3,520 views

李政涛 等: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与中国教育学的知识供给

教育学理论贡献的核心是知识贡献。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有效的 知识供给,是中国教育学的时代使命与责任,也是自身知识增长的重大机遇。针对“缺本 学科的知识”、“缺本土性的知识”、“缺本时代的知识”等中国教育学知识存在的困境与难 题,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人本化”、“用得上”、“独特性”、“体系化”和“引领性”的高 质量教育学知识,成为发挥“阐明教育事理”、“引领价值理念”、“反思现实问题”、“推动问 题解决”、“融合学科视野”、“预测未来趋势”、“提升创新能力”和“表达中国话语”等具体功 能的知识,是时代对中国教育学知识供给的新要求。

黄健 等:岗前培训能帮助高校新教师“站稳讲台”吗——基于上海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的多个案长时段追踪研究

为解决新教师职业准备不足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起,国内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的研究和实践得到极大 发展,政府、高校将岗前培训作为提高教师素质以提升教育质量的高校改革策略之一,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 但少有实证研究来呈现其有效性。本文选取高教领域普遍关注的“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项目(自2013年 实施),借鉴“反应、学习、行为、结果”四层次培训评估模型,采用案例研究方法,对参训新教师进行训中、训后的跟踪 访谈,同时收集各参训单位高教管理者评价,发现该项目聚焦教育教学,参训学员在培训反应成果、学习成果和行为 成果、情感成果等方面都取得良好效果,实现了助力新教师站稳讲台的目标。研究同时发现,项目忽视了新教师入 职初期对科研适应性的需求。因此,在迈向教育强国的征程中,应进一步聚焦高校教师角色任务,强化教育教学知 识和技能准备的同时增加对高校新教师科研工作适应性的教育和引导,是帮助新教师长久“站稳讲台”的应有之意, 也是国内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研究与实践的努力方向。

李召存 等:迈向高质量教育时代的幼小衔接

在当前我国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除了每个学段要高质量发展外,各学段之 间的有机衔接也是高质量建设的应有之义。具体到幼小衔接,在推进幼儿园与小学双向衔接的同时 还应实现这两个学段一体化的顶层设计,以确保高质量学前教育的成效能够在小学得以延续。幼小 衔接的价值旨趣由此不仅是帮助儿童从幼儿园平稳过渡到小学,而且应共同追求儿童后继的可持 续发展。为此,我们不仅要培养“有准备的儿童”,而且应培育“有准备的学校”。只有这样才能彰显儿 童的视角,使儿童回归到作为行动者的主体地位,并帮助其建构起积极有力的自我概念,获得在幼 小衔接中成功转换过渡的心理学基础。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