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讲坛60期 | 赓续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文脉——走近刘佛年先生

本站原创   |    2022-12-08  |   浏览次数: 1,538 views

2022年12月7日下午1时30分,教育学部红色讲坛第60期活动“赓续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文脉——走近刘佛年先生”在孟刘馆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简称“孟刘馆”,馆中对孟刘二人的办学道路和治学成就进行了全景式的展示,展陈工作充分利用教育学部孟宪承教育图书馆丰富的藏书资源,集齐了两位先生毕生的丰硕学术著作及后辈学人研究、怀念的书籍文本。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杜成宪教授主讲,从刘佛年先生的求学经历、教育思想和成就出发带领教育学部的同学们走近华东师范大学第二任校长刘佛年先生。学部80多位党员同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聆听讲座。

 

图1 杜成宪教授讲授现场

首先,杜成宪教授回顾了刘佛年先生的求学经历。刘佛年先生于1914年出生于湖南省醴陵县的一个书香之家。“先生宽厚、平易近人,看上去不善言辞,但实际上是内秀的。”刘佛年先生自1937年先后在英国伦敦大学、剑桥大学、法国巴黎大学攻读教育哲学专业的研究生;于1940年初回国,先后在西北联合大学和湖南蓝田国立师范学院任教,注重自然科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辩证法真理的传授;他于1943年离开湖南蓝田国立师范学院,回到家乡继续自己的教师之路。在这一路走来的求学从教的过程中,刘佛年先生的思想在泛观博览中逐渐成熟,也始终关心着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危亡。

图2 红色讲坛现场

随后,杜成宪教授着重介绍了刘佛年先生的进步精神和教育故事。抗战胜利后,为继续施展抱负,刘佛年先生在当时上海官办的暨南大学任教授,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辩证法。作为上海大学民主教授联谊会的一员,他时刻忧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积极声援反美、反内战、反饥饿等斗争,并于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除此之外,杜教授还细致阐释了刘佛年先生的锐意改革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在刘佛年先生任华东师范大学的第二任校长时,他开师范大学改革发展之先,破格招生与聘用人才,开展重点学科建设,在师范大学课程设置、教学实施、教育实习组织等方面展开了系统的探索与实践。迄今为止,刘佛年校长重点建设的学科中,教育原理、自然地理学等依旧是华东师范大学的主干学科。因此,杜教授称赞他“不仅是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办学道路和师范教育模式的重要参与者与实施者,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奠基者。”

时至今日,刘佛年先生锐意改革办学的故事和精神至今仍然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新一代的教育学人,也激励着我们持续思考和探索“在新的时代之下,师范教育该如何定位,其改革又该走向何方?”

图文 / 陈婧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