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教育部“亚洲校园+”项目报名通知

本站原创   |    2023-03-01  |   浏览次数: 2,841 views

项目背景和目标

根据中日韩领导人会议达成的共识,为促进三国优秀学生深度交流,深化三国高校务实合作,中日韩教育主管部门于2012年开始联合组织实施“亚洲校园”项目(Campus Asia)。经中日韩三方协商一致,于2021年8月启动“亚洲校园”第三期项目的申报工作,项目第三期共分两种合作类型:“亚洲校园”(中日韩三方高校)和“亚洲校园+”(中日韩三方高校+东盟国家高校)。

应日本筑波大学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与日本筑波大学、韩国教员大学、泰国孔敬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合作,共同申请“亚洲校园+”项目,并于2021年11月分别在各合作大学所在国教育主管部门获批。本项目第一年度已于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顺利开展。所涉及专业包括教育学、环境学和材料学,其中教育学相关的交流学校有:华东师范大学、日本筑波大学、韩国教员大学和泰国孔敬大学

 

随着全球化的快速发展,需要超越国界解决全球性议题的数量急剧增加,如贫困、环境、水和能源等问题。这些问题相互关联,与国际政治经济背景密切相关,极难独自解决。因此,建立一个跨越国界、共享社会未来愿景、探寻问题背后原因从而能协作解决问题的国际社会至关重要。我们不仅是通过传播技术知识和技能来培养人才,更多的是通过跨学科和协作式探究,在探索解决各种问题的过程中来培养具有综合能力的人才。本项目的目标是培养能够从新的角度规划制定并能因地制宜实施教育政策的教育政策管理专业人才。参加此项目的研究生将通过在合作院校3个月左右的交流学习、合作研究、实地调查等,获得促进跨学科和国际合作的必要能力以及整合学术研究的能力,以便将其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与解决全球问题的教育政策联系起来。

 

项目主题

助力解决全球范围的问题•教育政策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项目

Development Program for Professionals in Educational Policy Management Contributing to Solving Global-Scale Issues

 

项目内容

  • 学生将主要参加以下研修内容:

(1)从全球性议题中选择一个研究主题,并访问合作大学;

(2)开展合作研究,包括实验、实地考察和访谈;

(3)从事跨学科和国际研究交流活动,根据研究结果提出教育政策。

  • 阶段设置

第一阶段(2023年9月)包含两门对所有参与学生开放的核心必修课程,包括“社会问题与教育政策”(Social Issues and Educational Policy)和“全球问题的现实”(The Reality of Global Issues)。学生通过在线课程的内容深入了解全球范围问题的现实,并思考与自己专业研究领域的关系。

第二阶段(2023年10月-2023年12月)学生根据专业和感兴趣的议题,从各校提供的选修课中选课学习,并参加交换项目,赴各校进行交流学习,具体派出情况需根据各交流院校的实际接收情况而定。交流学习期间,参加访问学校组织的考察活动和研讨会。在第二阶段结束时,学生将完成并提交一份报告。

第三阶段(2024年2月)举行在线国际学术研讨会(六校共同参加),作为“解决全球问题的建议——特别研讨会”。学生将在此次研讨会上展示他们在第二阶段结束时撰写的报告,并进行答辩交流,从多方面了解导致亚洲地区全球性议题的因素,研究有助于通过跨学科合作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教育政策时的各种重要因素,并讨论解决这些问题的教育政策。

  • 学习语言

   本项目所有课程、研讨活动、国际会议等原则上均用英语进行。

  • 学习证明

学生在完成规定的交流学习任务并通过考核评价后,将获得一份学习证明。如需进行学分认定,各校将按本校的规定进行学分认定。

 

项目参加对象和人数

研究生(硕士、博士)共5-7名,其中第二阶段(2023年10月-12月)赴筑波大学交流 2名、赴韩国教员大学交流 3-5名。

 

项目费用

参与项目的学生支付本校的学费,其在交换大学的学费减免。

我校拟对参与项目的学生提供国际旅费资助,外方学校对学生提供住宿费资助(视各校经费下拨情况和最终确认信息而定)。

 

校内申请与遴选

  • 申请材料:教育学部学生赴国(境)外学习交流申请表、研修计划(1500字左右,中文)、在校成绩单(英文版)、英文水平证明(托福/雅思/CET等)、其他能力证明材料。
  • 报名方式:所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shangzhicai1985@126.com。
  •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3月17日。
  • 遴选:教育学部将组织专家进行审核/面试,择优推荐。

遴选标准:

(1)研修计划与项目主题的相关性和创新性;

(2)申请人具有一定的研究经验并熟悉既定的研究或实践领域;

(3)英语水平。

 

项目咨询:国际事务部邱老师:62234962

报名咨询:教学事务部蔡老师:62233156

 

亚洲校园,欢迎你的加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