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部举办第六届佛年杯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初赛

本站原创   |    2023-05-06  |   浏览次数: 1,571 views

为引导本科师范生和教育硕士研究生发扬“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积极、主动地学习教学知识和训练教学技能,华东师范大学于2023年举办第六届“佛年杯”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本次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系部组办。

艺术教育部于4月27日下午和28日下午分别举办了研究生、本科生音乐组初赛,评委由普陀区音乐教研员杨洁老师、徐汇区音乐教研员姚梅老师、曹杨二中附属学校谭菲老师、艺教部董放老师、程征老师担任。比赛由说课和模拟授课两个部分组成,由同班同学担任模拟教学对象,配合参赛选手现场互动教学。

本科音乐组

叶蓁蓁:《森林狂想曲》

在“森林探险”的情境中,通过对比聆听、哼唱旋律、画旋律线、创编律动等音乐活动,分别感受乐曲三个音乐主题欢快活泼、优美抒情、热烈欢腾的不同特点,同时学习回旋曲式,并进行综合演绎,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交融之美。

刘卢晗煜:《花蛤蟆》

由夏夜池边蛤蟆叫的情境引入山东成武民歌《花蛤蟆》,以学生最为关注的拟声词“喴呱”为切入点,通过视唱谱例、聆听对比和反复跟唱来学习歌曲中装饰音的唱法,再循序渐进地学唱整首歌曲,最后加入分组演唱和歌表演形式,演绎出蛤蟆活泼有趣的形象。

罗紫艺:《火把节》

由彝族舞蹈《阿细跳月》切入主题,在听赏活动中感受乐曲《火把节》中浓厚的节日气氛,并通过聆听歌曲、音色听辨、节奏打击、乐谱视唱等音乐活动,发现乐曲旋律和重音中的特点,了解民族风格特征在交响音乐中的表达,加深学生的民族认同感。

陈禾颖:《草原放牧》

由动画引入《草原放牧》乐曲欣赏,引导学生感受琵琶与西洋管弦乐队的默契配合。通过音色听辨、马步节奏体验、乐谱视唱、综合演绎等音乐活动,体会主题旋律的欢快活泼,感知草原小姐妹放牧的愉快心情和牧民对草原的赞颂。聆听教师现场演奏,感受琵琶独特的音色,加深对传统民族乐器琵琶的热爱,培养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

吴子慧:《花蛤蟆》

由提问、联想情景导入《花蛤蟆》这首山东成武民间儿歌。观看谱例学习装饰音—倚音、上滑音,了解及区分装饰音的旋律和写法。聆听歌曲判断歌曲情绪、节拍等音乐要素并通过反复演唱完整歌曲,表现蛤蟆灵活蹦跳的场景。

评委老师与学生合影留念

研究生组

叶吟菲:《炙热西班牙》单元——《西班牙舞曲》

本单元以西班牙音乐元素为线索,形成了从“原汁原味的西班牙民间音乐”到“基于西班牙音乐元素的艺术创作”的完整逻辑链。通过法雅的《西班牙舞曲》的学习,学生能够参与聆听、视唱、听辨、节奏打击、律动等音乐活动,感受西班牙热情奔放、深沉炙热的音乐与舞蹈,了解弗拉门戈艺术,理解西班牙艺术与民族历史的关联,理解西班牙自信乐观、善于表达的民族精神内核。

郭鹏月:《多彩的调式》单元——“西洋大小调”

通过本课的学习,学生能感受大小调音乐的不同色彩,了解大小调音阶的排列方式,并探索调式转换的方法。本课与原有知识相融合,深入多彩的调式,通过多种方式聆听感受,感受调式色彩的变化。

杨璐银:《丝竹相和》单元——《广东音乐》

通过本单元《丝竹相和》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丝竹音乐的主要风格特点,并能够感受出流行于不同地方的丝竹音乐音乐风格也各有不同。第二课时《广东音乐》,设计了模唱扬琴伴奏音型、声势伴奏、合作表演等音乐活动,让学生了解并体验广东音乐,感受其中蕴含的独特岭南风情,通过听赏不同版本的《彩云追月》感受广东音乐开放包容、步步革新中保留的典型广东音乐风格。思考音乐风格的形成和所处的地理位置、环境、经济文化等密切相关。

谢出尘:《亚洲采风》单元——《东南亚风情》

本单元选自上海音乐出版社六年级第一学期第三单元,此单元的教材曲目以亚洲的三大区域:东亚区/东南亚南亚区/中亚西亚区的地域音乐组成。本大单元教学将以地理音乐文化为线索,结合地理气候、物理声学知识,通过丰富的音乐活动来欣赏、体验东亚与东南亚迥异的音乐特色。

周好一朵:《悲情形象的巨大力量》单元——《梁山伯与祝英台》

本单元的主题围绕音乐中的悲情形象展开,一共选择了三首中国作品,第一课时安排了两首课外补充曲目二胡独奏曲《江河水》和女声独唱《黄河怨》,第二课时选择了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作为主要教学内容,通过本单元的学习让学生领会音乐要素在诠释悲情色彩时的表现方式和音响效果,能够初步利用音乐要素塑造人物形象,表达故事和情感。理解悲情形象蕴含的反抗斗争精神,感受中国悲情色彩音乐所反映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内涵。

刘煜琪:《乡愁如梦》单元——《乐曲中的声声离愁》

通过本课的学习,欣赏中外名作《自新大陆》及《思乡曲》,感知多种音乐要素的结合与变化,感受器乐作品中的浓浓思乡情,探究音乐艺术表达情感的方式。

评委老师与学生合影留念

评委老师对每位同学的教学设计与现场表现进行了点评和指导,艺教部老师还与外请专家就本科生、研究生的音乐教育教学类课程和教育见实习进行了研讨。同学们表示,通过老师们的点评,了解了自己教学设计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方向,受益良多。此外,在上台展示和互相观摩学习的过程中也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师范生技能,相信大家在一次次磨练中,一定能紧随新课标,精益求精,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走上讲台打下坚实的基础。

艺教部一直坚持加强艺术教育学科教育课程的建设,以国际艺术教育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逐步形成了以《学校音乐课程与教学》、《学校美术课程与教学》、 《艺术教育综合活动设计》、《特殊儿童音乐教育》、《儿童舞蹈教育》、《校外美术教育》为特色的艺术教育学科教育课程群。同时,配合课程的开展,统筹安排教育见习、研习和实习,通过开展教育实习公开课,全员参加学校“佛年杯”师范生教学技能评比,邀请一线教研员和教学名师开设讲座,观摩一线教研和听、评课活动,艺术教育课程和教育实践融通,理论、实践并举,有效提升了学生艺术教育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能力。近年艺教学生在 “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上海市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上海市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校“佛年杯”师范生教学技能评比中屡获佳绩。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