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主题教育读书班聚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学习

本站原创   |    2023-05-09  |   浏览次数: 1,438 views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学部党委于2023年5月8日下午在文科大楼401会议室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围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集中研讨学。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系统党的建设研究会顾问顾继虎作专家导学,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作领学,学部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教工党支部书记近40人参加。


教育学部领导干部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

顾继虎结合中央文件、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阐释“一融双高理念提出过程、时代价值与高校探索路径。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是高质量党建的根本标志。推进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顾继虎强调,要从根本上解决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两张皮的问题,真正把高校建设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强阵地。一是要有新思路和实质性举措,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注重整体设计、整合党建资源,找准党建工作协调推进事业发展的融入点,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增强;二是要健全落实制度和抓好落实机制,高校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探索制定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具体制度,坚持党管人才,突出“两个维护,积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三是要提升党组织的全面领导能力和党建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高校党组织体系,深入推动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扎实到位;四是健全完善高校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的评价考核机制,突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正确导向原则,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


顾继虎作专题导学

与会成员结合学习体会进行了研讨交流。刘巧云立足特殊儿童教育康复专业发展,提出“如何依托社区智理师项目,找寻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路径的问题。顾继虎对此作出回应,指出在明确高质量发展内涵的基础上,要切实掌握每项业务工作的自身特点,结合特点摸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的切入口。占小红结合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时遇到的瓶颈,提出“高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高质量融合的基本特征是什么、有哪些基本要求的问题。顾继虎回应道,“一融双高工作的开展最终仍要落实到党建质量提升上,其基本要求与“七个有力建设标准一脉相承,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体现党组织的引领价值。


与会老师学习交流

最后,房建军进行总结。通过此次读书班专家领学和研讨学习,深刻领悟了“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对学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开展具有高度的指导意义。房建军指出,学部应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反思基层党务工作开展情况,加大学部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党建工作品牌的建设力度,督促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房建军作总结发言

本次读书班学习,为学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实践思路。学部会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创新工作思路,着力破解党建工作难题,切实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实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