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丨成为国际组织报告里的思想来源,中国英文版教育评论跻身全球学术期刊第一方阵

本站原创   |    2023-06-12  |   浏览次数: 685 views

近日,中央明确建设教育强国,使我国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而建设世界重要教育中心,必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尤其要加强中国教育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而在中国,在大学,就有一份教育学综合类英文国际学术期刊,“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教育的声音”。日前,全球最大摘要和引文学术数据库Scopus正式发布2022年入选数据库期刊的引用分“CiteScore 2022“”。由教育部主管的《华东师大教育评论(英文)》(ECNU Review of Education, ROE)以引用分3.7的分值,排名第355位,比上年提高30%,进入1469本教育类期刊群的前25%分位,即Q1区,这标志着跻身全球学术期刊第一方阵。

【中国高校主导,国际开放办刊】

作为国际学术期刊评价指标,CiteScore引用分是由知名国际学术出版与知识服务机构爱思唯尔(Elsevier)2016 年发布的官方期刊评价体系。该指标对收录于Scopus数据库的上万种同行评审期刊、系列图书、会议论文和行业刊物的影响力进行基于文献引用率的量化评估,得出不同刊物各自的引用分值,按年度公布。与另一国内熟悉的期刊影响评价指标JIF(Journal Impact Factor,by Clarivate)齐名,被业内誉为当前国际期刊影响力评价两驾马车之一。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ROE 2017年获得CN刊号,次年在美国纽约发刊,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份由国家正式批准、完全由国内高校主办的教育研究英文国际学术期刊。创刊5年多,英文刊已连续出版6卷20期,年均刊发48篇论文。对比同期数据,其最新的引用分表现已高于其他世界一流大学一流教育学院主办的同类型教育学术刊物,大大提升中国教育话语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主导,国际办刊。英文刊由我国著名教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担任名誉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教授任主编。期刊获得了全球顶尖教育研究者的支持,30余位编辑委员会成员遍及美洲、欧洲、澳洲、亚洲著名高校,其中三分之一是全球2%高被引论文作者,囊括多位国际SSCI期刊主编和编委。

该刊由全球第二大人文社科出版社世哲(SAGE)国际出版公司和国内一流大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为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的成员单位,采用双盲审同行评议制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市一类高峰学科建设经费支持英文刊采用“钻石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模式,作者和读者均不需付费。

据悉,《华东师大教育评论(英文)》(ROE)系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外译项目”资助的第一本也是目前唯一一本教育类英文期刊。期刊于2023年3月正式入选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外文核心刊,更以“关注中国教育问题、输出中国教育经验、代表中国立场、反映中国声音”办刊特色获得同行、专家的充分肯定与认可。

【设置世界议题,影响国际组织】

在保持国际化本色的情况下,由中国研究者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者撰写的中国教育研究文章也始终占据期刊发文的半壁江山。截至2022年12月,这份英文刊共发表中国教育相关研究文章78篇,占研究论文发文近50%。作者投稿分布方面,以中、美、澳、英等国为主,下载、引用已实现全球分布,美国、亚洲和欧洲是最主要的分布地区,表明期刊发文并不是“自产自销”,而已被国际学界主动关注和接纳。

ROE的文章成为国际组织报告里的思想来源。比如,期刊2020年第1期“超越教育研究中的西方视角”的4篇文章,提出对“我们共同的未来的再思考”,“强调超越传统研究中的视角,真正走向关于我们相互依存的未来”。这一思想被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未来教育报告》直接引用,为重要的国际教育议题讨论提供了超越西方框架的重要思想资源。

又如,2022年,期刊发表的《中国教育现代化新举措》一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型报告》所引用,为报告提供了中国教育指标基准和中国教育现代化新举措的完整理解,成为该报告撰写中国教育部分唯一的学术参考文献。

创刊伊始,期刊就开辟“中国教育政策述评”专栏,大力推介现代教育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至今ROE已陆续推出“中国学习者多样性”、“中国在线教育”等带有鲜明中国教育发展时代特色的专刊、特辑。凭借突出的议题设置能力,刊物已先后被经合组织OECD、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等重要国际智库、政府部门所接纳。

除了对学界和国际组织的影响之外,期刊陆续被国际精英关注的海外知名媒体和思想平台,如《世界大学新闻》《泰晤士高等教育》《金融时报》《对话》等关注、转载和报道,相关文章也很快成为期刊网站上的流量文章,下载、阅读量均破万次。

国际比较教育协会(CIES)前主席伊韦塔·施洛华教授称:“自2018年发刊至今,ECNU Review of Education已凭借其所发表的前沿、创新的研究成为一份走在时代前列的教育研究刊物。更重要的是,它所推崇的多向度的知识交流与深度的跨国对话,使其自身成为中国学者与国际同行相互交流、合作的必要桥梁。”

 

阅读原文

记者丨徐瑞哲

来源丨上观新闻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