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振国:做创造价值的人

本站原创   |    2016-06-26  |   浏览次数: 7,501 views

编者按: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6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于2016年6月24日在中北校区思羣堂隆重举行。以下是教育学部袁振国主任在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嘉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为教育学部2016届毕业生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庆祝753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跨入人生的新阶段。同学们,你们开心吗?

请允许我谨代表教育学部的全体师生向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在我们大家一起学习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的感人的事件,有很多令人怀念的故事:

2013级教育学系郭海骏同学通过调研,总结了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群体的特征,揭示了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规律,获得了第14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2013级成人教育专业张欣同学去年暑假在湖南醴林参加了”佛年爱心夏令营”支教活动。在支教活动中,激发了他研究中国乡村教育的热情。今年,他以此为研究课题,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成功申请了荷兰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莱顿大学去做进一步的研究;

刚才发言的马耀祖同学也是本科在读期间,参加了赴云南楚雄的支教活动,在支教中,他强烈感受到乡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于是在毕业之际,他选择了再次赴云南支教一年。

这3位同学是我们优秀教育学子中的普通一员,在坐的每一位都有着值得珍爱和回味的故事,而且这些故事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变得更加浓郁芳香。正是这些故事把我们联系起来,使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华东师大教育学子!不管将来走到哪里,这个名字都将永远把我们联系在一起!

临别之际,我和大家有很多话要说,有很多的临别赠言要讲,最后我想凝练为一句话:做一个创造价值的人。这既是我对大家的赠言,也希望成为我们学部的文化。

价值,简单地说就是用处,有价值就是有用,用得上的人越多,价值就越大。只对自己有用,是个体价值,对他人也有用就是社会价值,对全世界都有用就是世界价值。创造价值就是不仅模仿别人或者在别人设定的范围内做事,而是做别人没有做、没敢做、没做成的事,做有生有色、受人尊敬的事!

创造价值,可能是创造利润,创造机会,创造岗位,或者创造思想,创造理论,创造艺术,也可以是创造一种技术,创造一种模式,创造一种组织形式,创造一种工作方式等等,总之,不是消极地消费别人已经创造的价值,而是积极地创造造福于别人、造福于社会的新价值。

毕业是人生新的开始。毕业以后我们做什么,我们怎么渡过人生?

最近微信上有个段子说:人生有两个阶段性问题:第一,人为什么要上学?第二,人为什么要上班?答案很简单:第一,上学是为了以后能上班,第二,上班是为了孩子能上学。这是”一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现代翻版,是典型的消费价值。我相信我们在坐各位不大会愿意成为这样的价值消费者吧。但是现实世界中确实有不少人希望甚至满足于找到一个稳定安逸的工作,希望去享用别人已经创造的价值。这似乎也无可厚非,但格局不大,境界不高,这是在自己面前竖起了一座心理的大山,阻隔我们走上新的征程,创造新的天地。歌德曾经说过:你若要喜欢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胡适也说过:人生的意义全是各人自己寻出来、造出来的。是的,我们就是要有寻找价值的勇气,创造价值的志向,成为为别人带来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一个人创造价值的空间却是无限。当一个人没有事业的时候要干一番事业,一个人没有金钱的时候要赚取金钱,可是当一个人功成名就、衣食无忧的时候,他为什么还要不停地拼搏、奋斗呢?因为他要创造更大的价值!著名医生林巧稚一生未婚,接生了6万多个孩子,她说:救活一个产妇、孕妇,就是救活了两个人,她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也延伸了自己的生命;马云的阿里巴巴很成功,但他的抱负是为中小企业最大程度地减低交易成本,为更多的人创造就业机会;任正非已经生产出了世界上最好的ICT产品,但他要做得更好,要闯过无人区,成为超一流的全球企业;著名沙漠植树大王王文彪希望种植更多的树,开辟出更多的沙漠绿洲,让更多的老乡不吃沙子;乡村教师楷模李桂林和陆建芬夫妇自1990年以来在海拔近2000米的乡村支撑起了一所”悬崖上的夫妻学校”,把一批又一批的孩子送出大山,为的是点燃他们希望的火焰,创造光明的未来。所以,同学们,要做一个创造价值的人:

首先要听从内心的呼唤。我们每个人在幼年的时候都有过英雄主义的情怀,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向往,可是,在世事的浸染中很多人变得现实了,”成熟”了,成了精致的功利主义者。

最近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的一篇文章流传很广。他说,据他所知,美国不少高水平大学都有意减少招收甚至不再招收中国博士生。因为中国学生虽然优秀刻苦,但胸无大志,小富即安。在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一位同学,对数理经济学极有天赋,但当他有望做出丰硕成果时,却退学回国做PE投资基金去了,因为家里人给了他一大笔钱。为了看得见的利益,放弃了自己不可替代的才华,放弃了为人类作出独特贡献的机会。

他还讲了另外一个故事。一位国内顶尖大学的经济学博士生到耶鲁进修,可是他不研究任何经济问题,却无比兴奋地选修了15门戏剧表演课程。陈教授问他,既然你对戏剧表演这么有热情,为什么在国内不读艺术院校呢?他回答说:”父母不让啊,他们要我学经济学,好找工作!”

据说全国70%的高考状元被北大清华录取,其中的60%以上进了北大光华学院或清华工商管理学院。他们之中能出多少经济学家、金融学家不知道,但失去了很多优秀的科学家、工程师是肯定的。

同学们,要”hold住”自己,服从自己内心的呼唤,不要轻易放弃做自己最喜欢、最有可能创造价值的事情,让自己的天赋和擅长大放光彩。

第二,听从潜能的呼唤。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类只开发了大脑能力的10%,还有90%的潜能尚未开发出来”;我们每个人已经显示出来的才能都只是冰山一角,是浮出水面被看到的一小部分,大部分一生都被埋没在深水里面未见天日。

俗话说,用尽废退。很多人终其一生,一事无成,究其根源,不是因为他不能做,做不到,而是因为他没有做,没敢做。我们在坐的各位都经历过写论文的煎熬,一定也都闪过放弃的念头,可是我们最后都完成了。如果你放弃了,就没有你坐在这里喜笑颜开了。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都有过无数次的放弃,而这种放弃让我们失去了很多喜笑颜开的机会。

 “在我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这个字。”这句话拿破仑说过,正是因为这种品质,才使他成为横扫欧洲的一代名将;这句话乔布斯说过,而且经常说。有人对乔布斯说,你是个疯子,而且要把别人都逼疯。就是这股疯劲,不仅调动了他本人的潜能,而且调动了他的团队的潜能,创造了苹果奇迹。

为什么许多人喜欢极限运动?因为极限运动可以超越自我。当你超越了自己的极限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其实所谓的极限并不在客观世界里,而是在自己的主观世界里,超越极限就是超越自己。

第三,服从未来的呼唤。价值不仅有大小,而且有方向。代表未来的趋势、发展方向的价值才是最值得我们去追求、去创造的。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互联网、物联网的时代,日新月异是描绘这个时代最贴切的词汇。要想创造价值,就必须保持学习的意识、学习的精神、增强学习的能力。同学们,只有毕业,没有休息,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保持广泛的兴趣和开阔的视野,不断更新知识、更新观念、更新能力,才能审时度势,推陈出新,成为先进思想、先进行为的学习者、实践者和引领者,不断创造更大的价值。

同学们,最后我要说,你们即将从这里出发,踏上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今后无论走到哪里,在什么样的岗位,华东师大教育学部都是你们的家园,有喜悦请让我们分享,有困难请让我们分担,学部永远牵挂你们,学部永远祝福你们!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去创造价值吧!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