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弋阳,教育梦想扬帆起航——佛年爱心夏令营之上饶弋阳分队顺利开营

本站原创   |    2016-07-20  |   浏览次数: 3,062 views

【启程】满怀教育梦想出发

2016年,为了将华东师大的大爱精神与刘佛年校长的教育理念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已经在湖南醴陵开展了两届的“佛年爱心夏令营”教育列车驶向了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的中畈中心小学。怀着对教育的热爱,八名教育学部的学生志愿者们在白雪源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的故乡和精神的发源地——弋阳县开展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活动。

1

临行前集体合影

【初遇】开营仪式暨破冰活动圆满举行

7月11日上午, “佛年爱心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弋阳县中畈中心小学顺利举行,弋阳县教体局黄国栋副局长,基教股邹晓平主任,中畈中心小学张进明校长、教师代表与75名小学生与部分家长代表共同见证了此次夏令营的开幕。

2

开营仪式

会议伊始,张进明校长首先对志愿者团队致欢迎词,他指出这是中畈中心小学有史以来第一次夏令营活动,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这里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3

张校长在开营仪式上讲话

紧接着,此次夏令营的带队老师白雪源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对弋阳县教体局和中畈中心小学表示感谢。随后他简要介绍了“佛年爱心夏令营”的基本情况,以及选择弋阳中畈中心小学开展夏令营的原因。并表示希望接下来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活动能够让在座的各位进一步了解华东师范大学,了解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4

白老师在开营仪式上讲话

随后教师志愿者代表陈林老师发言,他指出此次夏令营活动的意义在于把新的思想带给学生,在这片红土地上播撒希望的种子。

5

陈老师在开营仪式上发言

接着,华师大志愿者代表宋一婷同学发言。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志愿者活动,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中,通过各式各样的趣味课程和调研活动,在扩展同学们视野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6

宋一婷同学在开营仪式上发言

在场的学生家长代表也表达了对接下来即将开展的夏令营的期待。

7

学生家长发言

开营仪式的最后,黄国栋副局长进行总结发言。“华东师范大学佛年爱心夏令营团队是一支有文化、有素养、乐奉献的队伍,每一个成员都是经过华师大层层选拔而来,可谓‘天之骄子’。”黄局长表示此次夏令营活动定会成为孩子们最甜蜜的回忆,并宣布此次“佛年爱心夏令营”正式开营。

8

黄局长在开营仪式上讲话

【相识】精彩纷呈的课程和调研活动同步进行

开营仪式后,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学生们分成大班(4-5年级)和小班(3年级)进行了班会和破冰活动。班会主要围绕自我介绍、班干部的选拔和班规制定为主。班规由小朋友们自己提出,再由全班同学和班主任老师共同表决通过,为接下来的课堂开展定下来民主、和谐、有序的基调。

9

班干部选举

10

班规制定

之后,志愿者们带领同学通过一系列破冰游戏,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志愿者们手把手地教授小朋友们游戏的要领。场面轻松活泼,充满欢声笑语。

11

破冰活动

12

夏令营全体师生合影

当天下午,精彩纷呈的课程如火如荼的举行。环游世界、人与自然、水彩的奇遇、中华历史之旅、手指上的舞蹈,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吸引了小朋友们的兴趣和注意力,大家表现积极,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13

课堂实录

同时,调研组的志愿者们在弋阳教师志愿者的带领下深入学生家庭进行走访,了解农村学生家庭的教养方式,乡亲们的纯真质朴,亲切热情深深的打动了调研组的同学,也让他们感受到弋阳县家校合作的良好氛围。

14

家庭调研

15

志愿者与小朋友亲切交流

圆满的一天落下帷幕,乡村的夕阳格外红,孩子们期待的眼神、纯真的笑脸,家长们接送孩子时一声声“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让所有志愿者们为之动容,梦想的种子在弋阳这片土地开始渐渐生根发芽。

16

团队成员合影

据悉,弋阳县地处江西省东北部,信江中游,位于上饶市,素有“将军故里,育英摇篮”之称。中畈中心小学是弋阳一流的农村小学,学生以留守儿童居多。校园环境清新自然,依山傍水,既具有绿色生态,又富有人文色彩。

文:宋一婷

图:李佳佳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