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召开新学期教工大会 聚焦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本站原创   |    2016-09-27  |   浏览次数: 2,933 views

9月21日,教育学部全体教工大会在科学会堂举行。学部主任袁振国、党委书记汪海萍、副书记万明霞、副主任代蕊华、副书记韩春红、副主任李政涛和陈向东、各事务部主任以及近300位教职工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主持。


首先,袁振国主任以”提高质量,推进研究生教育转型发展”为主题,部署了围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研究生教育转型”为重点的本学期主要任务。他首先介绍了暑假期间学部的主要工作,并对暑期仍然坚守岗位的同事表达了敬意和感谢。随后,袁主任重点介绍了在推进研究生教育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学部已经开展的有益探索,主要包括实施佛年教育学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开展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开展研究生一级学科学位基础课程建设、开展全英语课程建设、建立研究生教学巡视指导组、强化博士生导师小组指导制,及制定并实施博士生名额分配改进办法、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办法、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办法和研究生更换导师的暂行办法这十项举措。他指出,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让学部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有益经验并在一定程度上取得成效,但同时要看到,与校内其他兄弟院系相比,当前学部的研究生教育还存在”生源质量不够高、论文发表数量和质量有待提升、毕业论文质量需要更严格把控”等问题。会上,袁主任还就各单位的科研情况进行了各项统计数据的分析介绍,对学部专任教师进一步做好科研项目申请、发文等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讲话

随后,课程与教学系主任胡惠闵、教育康复学系主任杜晓新、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石伟平、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四位系所负责人就本单位在推进研究生教育转型发展的工作经验和计划进行了分享。课程系主要从”强化研究方法课程,强化教师教学课程质量,注重开题报告制度、毕业论文预审制度等常规制度的落实”等方面着手;教育康复学系则重点在培养和强化研究生的科研意识与态度上下工夫;职成所主要分享了”导师负责制、学生评教、论文质量监控”等方面的经验;教育学系近期召开了以”聚焦科研,传承创新”为主题的全体研究生大会,确定本学期将启动”研究生卓越发展计划、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研究生科研实习基地学校建设”等项目,以支持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提升、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拓展就业渠道。

1

汪海萍书记代表学部对近期加入学部的新同事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传达了学校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的会议精神,重点部署了本学期学部将进行的单位绩效考核工作及对新学期学部党委的重点工作。学部党委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包括:以”做”为重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师德教育,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深入推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计划,营造积极氛围及配合做好普陀区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等。


△ 教育学部书记汪海萍讲话

最后,汪书记强调:本学期学部的任务较多、责任重大,希望全体教职工共同为学部的发展贡献心智,为学部各项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文|张凯

图|孙梦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