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日中教育学研究” 筑波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7-03-10  |   浏览次数: 5,002 views

2017年3月6日,由日本筑波大学人间综合科学研究科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举办的第二届“日中教育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筑波大学人间系学系栋B532大会议室召开。人间综合科学研究科教育基础学专攻长滨田博文教授、教育学系主任井田仁康教授、人间综合科学研究科学校教育学专攻长甲斐雄一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教学事务部主任白芸、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汪晓勤、特殊教育学系教授刘春玲、教师教育学院教授沈晓敏、李月琴出席此次会议。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4位博士研究生和筑波大学的研究生们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人间系上田孝典副教授主持。

研讨会于上午10时拉开帷幕,滨田博文教授首先致开幕辞。滨田教授在开幕辞中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筑波大学教育学的发展历史和学科建设情况。他希望所有师生,尤其是参与交流的硕博士生能够珍惜学习机会,在展示和质疑中碰撞出学术思想的火花,凸显跨校跨国的交流价值。

华东师大博士研究生做主题报告

论坛期间双方师生做深入交流

筑波大学研究生做主题报告

致辞结束后,研讨会正式进入展示与交流环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研究生李政、屈璐、李永刚和余晓畅分别以“现代产业背景下技能人才知识结构及其形成机制研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终身教育发展的历史回顾与展望”、“论教育博士的实践性及其实施状况”、“高考综合评价录取改革实践探究”做了主题发言。筑波大学人间系3位硕博士研究生江幡知佳、小宅优美和吕光晓分别以“国际本科引入日本学校的现状与困境”、“东日本地震后农村地区的社区重建工作的案例研究”和“儿童的经济学朴素理论向科学理论转化的途径”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在精彩的主题发言后,在场的师生就相关问题从中日教育比较研究的角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共持续4个多小时。

博士生学术汇报

最后,井田仁康和韩春红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井田教授认为,本次研讨会充分展现了两校教育学科在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上的交叉性与多元性,以及在研究范式和研究风格上的差异性。他很高兴的看到两校研究生围绕研究的宏观布局和微观设计进行多轮深入地交流,认为这种交流对于拓展研究生乃至教师的研究视野、提升研究生的研究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韩春红副教授高度评价了两校研究生在研讨会上的精彩表现,并再次强调了在教育学研究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她向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近年来在学科发展、学生培养、跨国交流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表达了对筑波大学师生前来交流的热烈欢迎。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