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外聘教师牛津大学 Janette Ryan博士应邀访问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本站原创   |    2017-03-17  |   浏览次数: 2,982 views

2017年3月15日下午,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大力支持下,教育学部外聘教师牛津大学Janette Ryan博士应邀访问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此次交流活动的主题为“批判性思维与国际化视野在英语教学中的渗透”,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主任白芸、2016级佛年班学生代表冯豪、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校长孙爱军及英语教研组全体老师参与了交流活动。孙校长首先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对Ryan博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双方互相介绍情况后,由Ryan博士为大家开展了生动而有针对性的学术讲座。

IMG_6488

左: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校长孙爱军老师

右:牛津大学Janette Ryan 博士

Ryan博士结合自身教学经历,讲述了批判性思维与多元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她指出,批判性思维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知识、一种态度,批判性思维的养成是学生有效学习的坚实基础。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只有具备了批判性思维,才有望成为成功的“探索者”。她通过多个生动有趣的实例说明了在英语教学中如何联系学生的已有知识经验,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多种视角思考与运用知识,多元化和综合性的开展学习,增强同伴互助的作用,提升课堂教学的效果。

Ryan博士还强调,多元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对于个人的社会化大有裨益,既有利于拓展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又能够培养学生对于国际事务的责任感。随后,英语教研组的蔡星宇老师介绍了五年级校本英语课程“Cross Culture Awareness,简称CCA”的开发和实施情况,并播放了学生的作品。大家就Ryan博士和蔡星宇老师的发言展开了热烈讨论。针对老师们提出的一系列教学问题,Ryan博士耐心地作出一一回应,并提出相关可行性解决建议,现场气氛活跃,交流富有成效。

IMG_6519

Ryan博士向大家分享自身教学经验

IMG_6555

蔡星宇老师介绍CCA校本课程情况

学术交流结束后,孙爱军校长陪同Ryan博士一行走进课堂,并参观了绘画室、音乐教室、创新实验室、诚诚农庄等独具特色的教学场所,观看了机器人制作、四驱车竞跑等活动。双方还就合作开展个案研究及佛年班学生研究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初步商谈,本次访问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IMG_6566

合影留念

文稿:冯豪、蔡尚芝

                                                 图:冯豪

供稿: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