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是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教管系三月组织生活顺利开展

本站原创   |    2017-04-04  |   浏览次数: 1,418 views

2017年3月14日下午,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本科党支部在公共管理学院楼205教室开展了三月份的组织生活,此次组织生活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很荣幸地邀请了教管系退休教师朱开馨老师作为嘉宾,支部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座谈会由支部副书记宋婵主持。

朱开馨老师作为教管系的退休教师,现被返聘为教育学部关工委副主任,曾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从事管理工作,曾任华师大三附中校长、华师大二附中语文骨干教师,具有丰富的教育经历和管理经验。


朱老师的讲话围绕着”文化传承”这一主题展开。首先,朱老师分享了他早年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任教经历和所见所闻,追溯了二附中的历史变迁和发展机遇。以刘佛年校长在教育改革大环境下从编写教材入手、以文科教改为核心,带领二附中蓬勃发展的事例,提出当代大学生担当和责任意识的重要性。

然后,朱老师结合几位学者的事迹,将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相联系,从而强调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和意义。作为师范学校,特别是教育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在思想上、追求上体现自己的价值所在,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以承担文化传承的重任。


最后,朱老师根据自身理解解释了其他宗教各自的文化内涵,告诉我们中华文化也有自己的内涵所在,即乐感文化、世俗文化。而文化沉淀是积累的过程,因此大学生的人文内涵、人文修养也需要日积月累,从而不断成长。

接下来的交流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就之前的讲话内容或各自的成长经历提出了许多问题,在与朱老师的问答中收获颇丰。宋婵首先就二附中在教改后的教材延续使用情况进行了询问,朱老师以日本、台湾的教材修订为例,从文化传承的角度进行了进一步解释,强调教材所体现的文化内涵和教育对国民思想的影响。董思成希望了解朱老师人生中思想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刻,朱老师则认为一个人的思想是在不断学习之中逐渐丰满和成熟的,是在文化熏陶中长期递进、积累的过程。朱老师还引用了儒家名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来阐明学习与思考的关系,告诉大家两者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最后,张旭菲就朱老师在华师大二附中工作时改革文科教育的经历,对教材编写所秉承的理念进行了提问。朱老师分别从两方面进行了解答:教材中的中华文化名篇对人能产生正向影响,因此教材需要秉承继承性;语文教育要跟上时代步伐,因此教材要兼顾现代性。

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在聆听中获得了新的体悟和思想成长。朱老师对我们也寄予厚望,以毛主席的名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鼓励我们。

文/ 孙天慈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