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郭海骏:我的理想是让更多的人喜欢科学,热爱科学

本站原创   |    2017-04-19  |   浏览次数: 3,385 views

我的理想是让更多的人

喜欢科学,热爱科学


郭海骏2009年起任上海市科协”青少年英才俱乐部”学生理事会副理事长。2011年,他夺得第12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理科组一等奖。2015年,研究项目《理想的代价——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成长与困惑》在第14届全国”挑战杯”获得文科组一等奖。2016年,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017年获”感动师大年度人物”称号。

【小编的话】

小编采访完郭海骏学长后,对学长在科技教育领域的成就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由生态学专业转而硕博连读教育学专业,跨越了”理”和”文”的边界。他很可能是挑战杯历史上唯一一个既拿到文科一等奖又拿到理科一等奖的学生。不仅如此,他在中小学群体的科技教育领域开始了创业,力图为更多中小学生的成长贡献力量。彪悍的人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下面就让我们走近如此具有传奇色彩的”大牛”,分享学习他的丰富经验吧!

【核心知识点】

01

我之所以由生态学转向教育学,是因为教育可以在环境污染发生前进行干预,而技术手段只能在污染后降低污染,且教育的周期性更长,可以通过教育影响人。

02

做科研给我带来最大的变化是整个思维方式的改变。

03

做科创时,最大困难来自于缺少社群带来的孤独感。

04

实现跨领域的科创研究,可以以项目为核心,打破学科壁垒,进行学科交叉融合,寻求跨领域的团队合作。

05

想在科创项目中取得理想成绩,能力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选择新颖又贴近生活的主题。


Q1:请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做科创项目的?你觉得在此期间给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或者说你觉得自己有哪些变化?

郭海骏:我从高中开始参加科技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竞赛等),在保送华师大后,我继续从事环境科学研究,接触到了真正的科研,发现科研其实挺有意思的。于是参加了第一次挑战杯,拿到了一等奖。到大三时,我发现做环境科学的好处,可以用各种方式去减少污染,降低对人的影响。但是慢慢发现自己所在的角色是在后端的(别人先污染然后再提供解决方案)。于是开始思考如果要真正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最终会落到教育问题上。教育问题是走在环境问题之前的,教育可以在环境污染发生前干预,而技术手段只是降低环境污染,且教育的周期性更长。于是保研后开始考虑跨专业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同时也想知道能不能在环境污染之前通过教育影响人。包括自已一路也是受科学教育的影响,所以想尝试一下能不能通过教育实现自己的科学理想,于是就读了教育。从高中一直到研究生和博士生阶段,研究的内容可能有所不同,但研究方法,研究思路从那时起就一路走来。

做科研带来最大的变化其实是整个思维方式的改变。在没有做科研之前,在中小学也受过科学教育,但没有规范化的科研思路。最大的发现是自己的一套方法论,从发现问题、提出研究假设到解决问题这样一个思维逻辑。对现在的自己而言,包括做许多其他的事情,遇到问题都会用这个方法解决。总体而言,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对自己的影响是很大的。

Q2:请问你在科创的道路上遇到最大的阻碍是什么?是如何克服它的呢?

郭海骏:我想最大的阻碍应该是孤独感。在科研道路上,能够一起走的人不是那么多,大家会慢慢渐行渐远。另一方面,国内的研究土壤并不是特别肥沃,给学生社群的感觉不够强。但学校给的资源是十分充足的,包括大学生基金、国创基金等,给了学生物质上的支持,还有表彰等精神鼓励也不少。但由于缺少社群的建设所带来的孤独感还是让人有些不好过。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具体困难,比如研究假设与实验结果相悖。不过,这个可以通过不断尝试来克服它。

Q3:我们了解到,你不但拿到过理科挑战杯一等奖,而且还拿到过文科挑战杯一等奖,请问你是如何实现跨领域的科创研究的呢?

郭海骏:比如现在做的STEAM教育就是一种学科的融合,从原来分科地教,变成科学工程技术数学甚至艺术放在一起。从单科分科到跨领域用的其实就是项目学习。基于项目,会有各个学科的穿插,包括文理科。以项目为核心,打破学科壁垒,带来学科融合。还有就是加上跨领域的团队合作。

Q4:你觉得,一个科创项目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最重要的是什么?

郭海骏:我认为能力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选题。因为好的选题其实已经成功了一半,如果做的研究是别人已经做过的,只是重复别人的研究结果,是没有意义的。选题的前提是要思考如何提出一个好的问题,从自身出发发现生活中可以改进、值得探究。

Q5:你在科创方面有没有下一步的目标?

郭海骏:我的下一步目标是创业做STEAM教育,科学逻辑,跨学科的方法,项目学习的思路。我想要继续做科研,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学习型社群里面,让更多的人加入科研,享受科研。

Q6:你的人生理想是什么?

郭海骏:我18岁时的理想是要为社会做贡献。而现在的理想是让更多的人喜欢科学,热爱科学。

刚刚郭海骏学长提到学生社群建设的重要性,那么让我们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飞吧!

教育学部将于5月4日14:00在思群堂举办”时代担当 榜样力量”——教育学部第三届学生表彰大会,郭海骏学长将在表彰大会上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想现场一睹郭海骏学长风采的同学,你们要来哟!

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校园生活中心

采访、文案 | 付怡诚(学前教育学系2016级本科生)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