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带遇上一路” | 火热的古城,火热的心

本站原创   |    2017-07-19  |   浏览次数: 2,719 views

7月13日下午,在古都西安持续40度的高温下,教育学部”当一带遇上一路”丝路文化体验欢乐大篷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到达行程中的第2所幼儿园——西安市远东保育院,顺利完成了面向儿童的丝路主题语言类课程和儿童剧表演,获得了保育院儿童和教师们的好评。


为孩子们上课的是学前教育学系13级本科生沈烨锋。他通过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丝绸之路的故事作为引入,以”你好,丝绸之路”为主题,引导孩子们沿着丝绸之路了解沿途国家的特色建筑、民俗与食物。孩子们被图片中精美的图画和小沈老师的故事深深吸引,不时发出惊喜的呼声。在介绍完丝绸之路后,小沈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展了以物换物的游戏,教会孩子们通过礼貌的语言跟他人交换物品。在这堂课中,孩子们收获满满,团队成员们也在跟儿童的互动中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


远东保育院(东区)是一所以戏剧表演为特色的幼儿园,小朋友都有戏剧表演的经历,因此在观看儿童剧时,所有的孩子仿佛都成为了戏剧中的角色,紧跟剧情的发展。表演在演员与小朋友们的联合T台秀中结束。


在表演后的交流活动中,保育院老师们对项目组的原创绘本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了项目组创作的绘本和课程对于远东保育院的院本课程建设也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负责课程教研的老师还站在绘本创作的角度针对我们的原创绘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组在现有的基础上,精心打磨,不断完善。

7月14日上午,项目组来到了交大阳光幼儿园。今天的主讲老师是学前教育专业14级的马哈巴里。这名哈萨克族姑娘前几天都是在儿童剧中以优美的舞姿征服小朋友的,而这次却是以极具亲和力的讲课风格,一下子吸引了全班小朋友的注意力,围绕丝绸之路为小朋友们讲授了一堂精彩的语言类课程。


小马老师开场便用团队原创的儿歌《丝路是座友谊的桥》作为开场,教小朋友们边唱边跳,通过儿歌熟悉丝绸之路。随后,小马老师带领孩子们沿着丝绸之路认识各个国家的国旗、美食、建筑。并通过以物换物的游戏让孩子们学会与他人交换物品。当幼儿园老师们得知小马老师只有大三时,都对华东师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讲课水平感到惊讶。


古都火热,团队成员们的心更热。虽然讲课和演出的时间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但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些精彩讲课的背后,是团队成员每天熬夜备课、磨课的付出和努力;这些完美演出的背后,是我们团队一遍又一遍辛苦排练、团结协作的结果。每个幼儿园的实际情况不同,每次表演的场地实际条件不一,但团队成员凭借着临场应变的默契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不断克服各类困难,顺利化解各类突发情况,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一系列活动。

在实践的过程中,尽管身体疲乏,但团队成员的内心却是无比快乐与充实。快乐来自老师们对我们的绘本、课程和剧目发自内心的赞美和好评,来自孩子们纯洁无暇闪着求知渴望的眼睛,来自孩子们用小手依依不舍地牵着我们的大手,不由自主地拥抱我们……通过实践,团队成员逐步感受到从无到有、克服困难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是多么令人振奋与满足。”当一带遇到一路”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组将继续带着对儿童的爱和对学前教育的责任感,走在长长丝路上!


文字:冯添华

图片:吴嘉烨

指导老师:孙梦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