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悦读汇”第三季第一期圆满举行

本站原创   |    2015-12-31  |   浏览次数: 1,412 views

2015年12月30日晚18:00,由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举办的“悦读汇”第三季第一期读书活动在文附楼304室顺利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周兢教授,围绕《文化溯源:东方与西方的学习理念》一书,与同学们探讨了东西方文化在学习方面的传承、融合与碰撞。近40名提前报名与慕名而来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话题讨论,并认真聆听了周老师的精彩点评和讲解。

1

活动一开始,周老师先以“为何推荐这本书”作为开端,指出书中所谈到的东西方的文化比较与学习理念是与同学们的学习研究密切相关的,并且分析得相当透彻。作为85、90后的一代,同学们应当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努力通过东西方的文化比较,从而找到中国人的文化自觉与文化信心。

此次读书分享会的形式非常新颖。周老师并非独自讲述,而是提出一个个问题,让同学们相互交流自己的看法,之后进行点评。周老师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东西方学习理念的文化传统?”在场的一位同学以东西方不同文化理念下的儿童学习发展为例,指出现在儿童学习的理念——把幼儿当成积极主动的学习者等,是东西方不同学习理念的交融产物。这个回答也涉及到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和对学习者自身的分析,于是周老师又提出了第二个问题:“你们同意书中对东西方学习者理念的分析吗?”同学们大都表示同意,其中有一位同学以书中的四个关键词“完善自我、以天下为己任、学习美德、行胜于言”概括了东方的学习者理念。他认为对比是一种很好的论证方法,并以东方由主到客和西方由客到主的学习习惯进行对比,论证了自己的观点。周老师表示赞同,并提出了自己的感受,她认为书中提到的中国人的学习美德会让人回忆其小时候学习时的勤奋与努力。

2

两个问题讨论之后,现场气氛渐渐活跃起来。周老师随即又提出了第三个问题:“历史变化与文化变迁是否会对学习理论产生影响?”一位同学以书中中国家庭儿童和华人移民家庭儿童的故事为例,说明了文化变迁会对学习理论产生影响。其他同学则通过讲诉自己身边的例子,进而指出文化的变迁会对学习理念产生的影响,但仅仅是量变而不会引起质变。周老师对同学们的观点表示了认可,并指出现代中国的学习理论有与西方的融合,也有对传统的固守。藉此,周老师进一步提出了第四个问题:“现有的学习理念会不会通过融合,发展成新的理念?”现场有同学通过自己高中的一段亲身经历,认为中国传统的“学海无涯苦作舟”理念的改变,就是很好的表现。而一同参加读书分享会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张老师认为:现在与之前的学习目的有很大改变,由贡献社会转变为达成自身目标。这时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能感受到更多的愉悦与快乐,这也是学习理念发展的表现。周老师也认为,虽然书中没有明确指出这个问题,但是中国当今的学习理念中也吸入了许多西方的观念,并且慢慢地融合发展。

3

周老师的第五个问题非常有意思:“如何看待‘学习者不管进入哪种学习环境,都会被打上某些文化的烙印’?”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有同学以北大数学系博士去普通中学当老师这个例子,提出家庭环境和理想对学习者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周老师以自己身边朋友的孩子举例,认为亚洲的孩子在学习方面都具有相似性。

4

最后,周老师以“分析书中反应的研究方法与取向”这个问题作为结尾。同学们各自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包括话语分析、叙事研究、原型法等方法。老师对同学们的回答做出了补充,并指出在研究过程当中还有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即访谈法。

5

活动结束之后,同学们久久不愿离去,或围到老师身边提问,或三五成群激烈地讨论,意犹未尽。此次“悦读汇”围绕“东西方的学习理念”这一主题进行讨论,涵盖了文化传承、融合与创新等方面的内容。同学们在交流、沟通与展示中获得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并从不同角度出发,对“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可谓是收获颇丰。

 

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理论科创中心学习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