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如何过好组织生活”| 教育学部党建沙龙特邀《上海支部生活》副主编作专业分享与指导

本站原创   |    2015-12-25  |   浏览次数: 997 views

2015年12月23日下午1点,教育学部本学期第二场学生党建沙龙在田家炳楼801会议室顺利举行,教育学部近20名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参加。此次沙龙聚焦“如何过好组织生活”主题,特邀《上海支部生活》杂志副主编田冰做专业分享。沙龙由学生事务部学生党建中心指导老师陈媛主持。

党建沙龙围绕“如何过好组织生活”这一主题展开,田冰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别从过组织生活的重要性、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分析、如何过好组织生活这三方面进行分享。首先,田冰从社会形势和党建工作的大背景出发,明确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引经据典解读了当前中央党建工作的重点,指出党建工作的核心在于传播党的价值观。他表示,做党的工作是一件光荣的事,在工作过程中,锻炼的是大局意识,能开拓视野,而过好组织生活就是做好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

013A4299

《上海支部生活》杂志副主编田冰主讲“如何过好组织生活”

其后,田冰老师针对今年上海教卫工作党委系统评选出的12个最佳组织生活案例,逐一分析了每个案例的创新点,将优秀组织生活的特点归纳为三类,即结合支部专业技术优势实现对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手段的创新,围绕中心工作的创新,以及传统基础上的形式创新,例如政治生日会等组织生活形式。此外还分析了案例中哪些部分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组织生活,对案例中有讨论、有交流的部分进行剖析。

013A4305

学生党员干部认真聆听思考

在此基础上,田冰老师就如何过好支部生活展开分享,给出了贴合学生党支部实际的建议。田老师详细解读了“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组织生活规范,强调了“有讨论”的关键性,增补了“有行动”的建议。他强调,党员过组织生活一定要有交流,特别是进行一定的思想交锋,例如在组织生活中健康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必要性。田老师结合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希望党支部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并建议学生党支部要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尝试与校外的其他类型党支部结对共建,充分展示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

沙龙最后,陈媛老师结合学部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情况,总结了已取得的经验和不足之处,对学生党员干部提出加强对党建工作形势的认识、借鉴优秀组织生活开展经验、提升党支部社会责任意识和实践水平等几大建议。

013A4330

学生党建中心指导老师陈媛作总结

此次沙龙结束后,与会学生党员干部都表示对如何过好组织生活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改进支部生活开展方式有很好的启发,在开拓思路的基础上,希望能有机会实践这些理念,与校内外不同类型的支部达成结对共建,相互借鉴有益经验。本次党建沙龙,力求加强党组织建设,创新组织生活内容,丰富组织生活形式,提高支部生活质量,为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带动作用,奠定扎实的理论和实践根基。

 

供稿:学生党建中心 王萍萍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