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本功”系列讲座之“研究方法”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15-12-25  |   浏览次数: 1,073 views

2015年12月24日18:00,教育学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本功”系列讲座之研究方法在田家炳教书院118室顺利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程亮应邀出席并担任主讲嘉宾,为同学们分享了关于科研过程中的研究方法和经验。

1

讲座开始之前,程亮老师先详细了解同学们此次申报教育学部科研基金各项目的基本情况,并引导现场的同学提出自己的困惑,阐述在项目进行中遇到的难题。之后程老师针对这些问题,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同学们讲解了科研过程中的研究方法,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2

程老师首先详细讲解了在概念架构方面的研究方法,包括理论推演、文献资料提取、开放性访谈、问卷等方式方法。之后以对“公平”的不同研究维度为例,结合学校的实例,说明了理论推演的用法和优势所在;随后,程老师介绍了如何在已有的文献研究中提取自己的核心论点的方法,并着重阐述了文献综述在概念框架建构,确立研究方向,支撑研究三个方面的重要性。程老师结合科研实例,解释了如何进行开放性访谈及、问卷调查,以及其中的注意事项。在关于样本采集和数据分析等方面,程老师介绍了样本随机性与样本数量的关系,抽样方式和研究目的的关系以及empirical research的相关内容。在数据分析方面,程老师同样以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为基础,针对多变量关联等方面的问题给予了有针对性的回答和讲解。最后,程老师对于同学们科研选题方面给出了宝贵的建议,程老师指出:科研选题要以自己的兴趣为出发点。对于要参加竞赛的同学,程老师建议应要多地关注社会需求。

3

此次讲座中,程老师以扎实的理论和大量的实例,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深入浅出地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于学术科研研究方法的理解和认识。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并将所学到的知识在自己科研的过程中加以应用,进而逐渐提升自身的学术科研水平。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