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坊 | 划重点! “教育研究成果的有效表达”讲座讲了啥?

本站原创   |    2017-11-06  |   浏览次数: 3,878 views

为了营造教育学部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帮助教育学子提升科研能力,了解如何有效地表达教育研究成果,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生联合会理论科创中心于2017年11月1日13:00-14:30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09教育创客空间举办了”科研工作坊”之”教育研究成果的有效表达”讲座。


《教育发展研究》编辑部主任林岚女士应邀出席此次活动,并担任主讲嘉宾。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主任杨光富出席此次活动,并作总结讲话。


首先,林岚女士根据自己在杂志社多年的工作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教育研究选题的三大原则:聚焦问题、选题新颖、适合(适合自己,适度适中)。

同时,林岚女士强调”可行性分析”和”必要性分析”是确定课题的两大方法。

对于如何形成一个好的研究方案,林岚女士从以下四个方面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

对象的选择

方法的选择

计划的制定

课题的论证


接下来,林岚女士主要针对教育研究成果的有效表达做了详细阐述。

学术论文是研究成果的一种表达方式。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林岚女士提到要从学术论文的三个叙述层次入手:一是”为什么”对应着”提出问题”;二是”是什么”对应着”分析问题”;三是”怎么样”对应着”解决问题”。并且要尽量避免表达中易出现的三类问题:”炒冷饭””掉书袋””赶时髦”。

受欢迎的研究成果具有两大标准:”强烈的实践关怀”和”深刻的理论品性”。林岚女士引经据典,从实际案例中为同学们详细解释了”实践关怀”和”理论品性”的深刻内涵。她强调:”好的教育研究成果,除了强烈的实践关怀,还应该有其理论方面的诉求和建树,具有理论品性。”


对于如何提高投稿的命中率,林岚女士有以下几点建议:

1. 选题好,最好选中观层面的题材,做到吸引编辑。

2. 收集资料要全,研究方法要新。

3. 对自己的研究成果适当包装,写作格式和表达形式要像学术论文的样子。

4. 研究不同期刊的办刊宗旨和风格定位,根据不同期刊的特色将自己的稿件进行有针对性的”加工”。

另外,行文中的一些问题比如:内容宽泛,缺乏亮点,论述主题不明,避重就轻,逻辑不清晰,核心内容薄弱,”戴帽”文章,论述过于”学术化”,内容组织欠艺术等在行文中都是需要规避的。

总体说来,写作时要注意这样几个关键问题:

1.选题尽量做到小而实,可以选取一个切入点或一个新的视角

2.突出问题意识,回应现实问题,做”基于问题的研究”

3.根据议题有逻辑地展开论述,行文思路力争清晰

4.读者意识:”我是在跟谁说话”


最后,林岚女士为同学们总结了写作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1. 注意摘要的撰写和关键词的提取
  2. 文题的确立要清晰
  3. 尊重规范,文字要符合语法
  4. 引文和参考文献的体例要符合刊物的要求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困惑踊跃提问,林岚女士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



在讲座的最后,杨光富老师代表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对林岚女士所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杨老师指出:”科研工作坊”能够聚焦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具有极强的操作性。林岚女士通过个案分析,全面具体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开展科研,令在场师生都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嘉宾和现场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文案 | 唐莉雯(2016级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本科生)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