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本功”系列讲座之“问卷设计”与“数据分析”

本站原创   |    2015-12-24  |   浏览次数: 1,252 views

2015年12月21日晚18:00,教育学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本功”系列讲座之问卷设计与数据分析在中北校区文史楼110教室如期举行,来自不同专业的60余位同学前来聆听讲座。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邝春伟老师应邀出席并担任主讲嘉宾。邝老师主持、参与过50余项社会调查和市场调查项目,是人大经济论坛SPSS专版“软件专家”,对问卷设计与数据分析有深厚的专业知识。

1.png

讲座一开始,邝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话语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问卷设计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及进行数据分析的方法,并提供了许多实际问卷设计过程中常见的典型问题案例,使同学们对此有了更为直观、全面的了解,巩固同学们学术科研的“基本功”。

2.png

邝老师首先介绍了问卷的基本结构和种类,问卷包括过滤部分、主要部分和背景资料部分,按照调查方式和结构等可分为不同种类。接着阐述了问卷中题目设计的原则与要求——题目的选项和回答没有好与坏之分,应具有包容性、区分性、中立性、单一性和明确性。在问卷初步设计出来后,应先测试大家对概念的理解差异。在保证问卷的有效性上,邝老师还提出一些逻辑检验的方法,即既是调查所需要的题目(指标),又具有逻辑检验的功能。

3

最后,邝老师讲解了不同类型变量(题目)的分析方法,包括单变量和因变量,为同学们进行数据分析提出有效建议,也分享了SPSS等功能强大的数据分析软件。

在讲授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中。受邝老师讲座的启发,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提出各自的疑问。有同学对老师提到的同一性问题有一些疑问,还有同学咨询了自己在进行数据分析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邝老师都耐心地给予专业性回答,同时表示如果同学们在课下有相关问题,可以在人大经济论坛上提出,届时他一定会知无不言,认真解答。

此次讲座活动从进行科研活动必不可少的调查、分析环节入手,促让同学们对于问卷设计与数据分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邝老师细致生动的讲解和丰富贴切的实例列举给了同学们以启发和实际的帮助。希望同学们都能有所收获,更加坚定做科研的信心,理论结合实践,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指导自己的科研项目。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