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历史 奋斗当下——记教育学部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支部活动

本站原创   |    2015-12-16  |   浏览次数: 1,347 views

2015年12月9日,教育学部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共计23名党员,在第一支部书记沈晔同志的带领下,前往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展联合党支部活动。

1

绵绵细雨并没有影响党员们参与支部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经过1小时的车程,一行人抵达上海松沪抗战纪念馆,开始了参观学习活动。在这一过程中,学部机关的各位党员同志们不仅浏览了内容详实、图文并茂的陈列展览,而且还通过淞沪馆工作人员生动的讲解,以及视频纪录片详细了解了淞沪战争的经过。

2

3

1932年1月28日至3月3日中国军队抗击侵华日军进犯上海的作战,又称”一·二八”事变。中国军队在人民支援下浴血奋战,连续击败日军进攻,使敌三易主帅,四次增兵,死伤逾万,受到沉重打击。五年后,日军再一次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的经济、文化中心,政治次中心的上海,在上海发动了第二次淞沪战争。

危亡之际,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国共两党再度携手,举国一致对外,抗日御侮。淞沪会战,是中国全民族的抗战,是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一次集中表现,它唤起了中华民族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新的觉醒。在这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广大军民以他们英勇无畏的抗日行动,为中国的全面抗战奏响了一出悲壮的序曲,实现了从局部抗战向全面抗战的伟大转折,铸造起一座爱国主义的丰碑。

此次党支部活动的开展,正值“一二九运动”的纪念日当天,及国家公祭日即将来临之际,教育学部机关党支部利用地处上海的优势,通过组织教工党员参观松沪抗战纪念馆 ,希望以此号召各位党员同志勿忘国耻,要时刻铭记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同时,也勉励各位党员同志,要在革命先烈的精神感召下,树立起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为中华之强盛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部分老师在观看的过程中,不仅热泪盈眶,并在留言本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想。还有老师在看完纪念片后意犹未尽,打算带着自己的父母和孩子再次前来参观,希望能够以此将历史的情怀和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下去。

 

下边摘录部分教师党员的观后感。

 

——作为一名出生在郊县金山的上海人,从小就听曾祖母讲家乡受侵、全民抗日的故事,同村长辈中有抗日牺牲的先烈,也有被日军抢夺凌辱的受难者,但一直都只是作为一个个听过的故事记在心里。在参观中,看到金山卫大屠杀中纵横交叠的受难者照片,突然那些故事的记忆变得那么鲜活,纵然只是黑白照,在我脑海里还是浮现了血流成河的惨绝与悲凉,不禁潸然泪下。在“12.9”纪念日,在“12.13”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参加这样的参观学习活动,意义非凡。

——淞沪抗战纪念馆坐落在美丽宁静的临江公园内,广场和纪念碑将纪念馆衬托得尤其庄重。跟着讲解员的诉说,看着一件件展品,我们仿佛置身于那场著名的战斗中。一副名为“罗店血肉磨坊”的油画让我印象深刻,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勇士、满地的鲜血和狼藉诉说着战争的惨烈和悲壮,也更让人感受到和平的美好。但转而又想到目前国家任然面临来自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的威胁,顿时觉得和平之路依然漫长,我辈仍需努力。感谢支部组织这样一次富有意义的活动。

——短短三个月的抗战,因武器实力悬殊,中国军队死伤惨重,上海沦陷。但是中国军队的顽强抵抗,粉碎了日本人“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显示了中华民族抵御外辱的坚强决心。

纪念馆里的照片和陈设,看似时间遥远,其实就发生在78年前。我们的祖辈都经历过这段黑暗的岁月。之所以,78年后,我们能过上美好、有尊严的生活,与革命先烈的奋勇抗战、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

让我们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奋发有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重温这段历史,就是要缅怀在争取民族独立、自由与解放过程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感悟抗日英烈的英勇意志,感受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对淞沪会战的最好纪念,就是将抗战前辈们顽强拼搏、忠诚爱国的精神牢记心间,在工作中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参观完淞沪会战纪念馆,我热血澎湃,既有感于当年为保护国家和民族安全而献出生命的战士们的英雄气概,又为“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现实而深感痛惜;但最让我感慨的是有一支家乡的子弟兵也参加了淞沪会战,128师,其前身是湖南警备第一军,其中大部分将士来自我的故乡,湖南湘西,而且很多士兵是我们苗族同胞,128师1旅2团的团长沈荃乃沈从文先生胞弟;该团当时的武器装备非常落后,但湘西汉子们用血肉之躯抵抗日军的入侵;尤其是在退守嘉善时,血战7昼夜,死伤2000余人,打乱日军快速南下计划的英勇事迹,更让我为家乡子弟兵们当年为民族独立而献出的鲜血和生命而深感敬佩。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是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积极参与到祖国的各项建设中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淞沪抗战纪念馆展览布置很用心,收集了一批淞沪抗战人士当时的信件、物品,配合当时中日双方新闻照片,将两次淞沪抗战的过程细节细致描绘出来。尽管历史书上都会提到这段历史,但深入了解之后,才充分感受到了战争的惨烈,和平的珍贵。无关党派,不论武器战略,在国家危亡之际,能够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令人感动、振奋。国富则民强,民强则国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党员,尤其要牢记历史教训,发扬爱国主义传统,珍惜和平发展成果,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在日常工作中做好理想信念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悲壮而壮烈的八一三淞沪会战早已尘埃落地,在这一场战争中,上海军民以他们的英勇无畏的抗日行动,向全世界显示了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一寸山河一寸血”,铸造起一座爱国主义的丰碑。

历史告诫我们,没有强大的国力,弱小的一方,或许只有不屈的精神和坚韧的意志,但是破釜沉舟、血流成河,注定的依然是被碾压的悲剧。国家强、民族强,人民才能免遭欺凌。自强不息,奋发图强,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12月9日,在国家公祭日前夕,第一支部同仁一行20人等参观了淞沪抗战纪念馆,聆听观看了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了解从1931年以来,上海人民经历了长达14年的抗日斗争史!

让我们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故事,记住它,就是最永恒的纪念!

让我们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事件,探究它,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来之不易,我们必须自警自励,捍卫和平;我们必须清醒,即使是在和平年代的今天也仍然残留着军国主义的阴魂。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铭记先烈们历经苦难与牺牲换来的胜利,让正义长存!

——纪念馆里翔实的图片、生动的文字,让我们深深浸润在这份历史故事中。看过了之后,印象最深的几幅图片,有为抗战捐零用钱的孩子,还有为抗战而捐出结婚礼金的新人。更意外的是,看见陈鹤琴老师冒着战火亲临上海,慰问受苦的老百姓。让我非常感动。纪念馆外的小公园,在朦胧细雨中,安静地诉说着当年的故事,也轻轻地敲打着我们的心灵。

撰稿:教育学部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