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 | 张孟琦:相信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

本站原创   |    2018-05-19  |   浏览次数: 4,576 views

 为宣传教育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力量,学部编辑了《成长的足迹——教育学部优秀学子风采录》(第一辑),记录学部优秀学子的成长之路。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学部优秀学子的风采吧!


张孟琦

学前教育学系 2015 级本科生

获 奖 记 录

2016 年 9 月 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

2016 年 11 月 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

2017 年 3 月 明德奖学金

2017 年 9 月 国家奖学金


我是来自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的张孟琦,性格开朗,爱笑,有活力。可能别人看起来很无聊的事情我可以笑上半天,但我希望我的笑容可以给别人带来快乐。平时的我除了学习之外,还喜欢参加各种兴趣活动,喜欢看电影、唱歌等等。在学习上,我一直认为努力是会有回报的,所以会尽己所能,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无论这件事有多艰难,我都可以坚持做完我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在今后的人生中,我也可以继续保持我的开朗和毅力。

难忘的挫折教育

我用我最喜欢的一句格言开了题—相信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的确,这句话可以说贯穿了我整个学生时代,让我受益匪浅。我的成长轨迹是不断上升的,这归功于我身边的人对我的信任,以及我对我自己的信任。从我的小学说起,记得当时入学考试我考了”倒数”。但那时的我对倒数并没有什么概念,所以依旧是很开心的样子,直到有一天被老师批评之后,我第一次有了想要好好学习的冲动。于是我便开始认真起来,成绩也逐渐上升,这样的经历让我知道了,我需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人生中的转折点

再之后就是初中了,可以说,初中是我人生当中很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因为我遇到了一名好老师,让我在接下来的道路中能够顺利地走下去。刚进初中时,我的成绩依旧没有很理想,但还算过得去。开学第一天,各科任课老师都会在同学当中遴选课代表,我当时对数学科目非常感兴趣。理由可能有些肤浅,因为我觉得数学老师孙老师长得特别好看,我特别喜欢她,可我数学是我最差的一门。所以在孙老师问道谁想做课代表的时候,我犹豫了很久,最终机会还是被别人抢走了。可我不甘心,不甘心了一下午,那个下午我都没心思好好上课,于是我鼓起勇气跑到了孙老师的办公室说:”老师,我想当数学课代表,可以让我试试看吗?”

其实当时我说完已经后悔了,我也做好了被拒绝的心理准备。因为我当时的数学成绩真的太差,可是没想到老师想也没想就笑着对我说:”你想做数学课代表呀,可以啊,那会很忙的哦,你要做好准备啊,来,那你今天就先帮我把这个作业拿下去吧。”现在回忆起来就如同做梦一般,我就这么顺利地当上了课代表,那天晚上我也是激动地睡不着,可是我仍然在担心我的数学成绩。

所以那天之后,我决定认认真真学习,积极向孙老师请教,回家也是先做数学作业,把每一道题都理解透彻。之后数学成绩真的很快就提上来了,一直到达了班级的第一名。但即便如此,我仍然不敢放松,因为我觉得既然身为课代表,就要持续起到榜样带头的作用。就这样担任课代表的日子一做就是整整三年,中间有进行过换选,但是孙老师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我,直至现在我都很感激她的这份信任。正是因为有了她的信任,才能有现在的我。

我还记得在做任课代表的时候,有一次我考砸了,及格线都没到。看到大大的 58 分我难过地趴在桌子上哭,孙老师看到后问我,是不是害怕给家长签名所以哭,如果真的很害怕就不要拿回去签了,但是要我把题目都弄懂。我当时没有回答,但是我自己知道我不是因为这个才难过,我是很害怕孙老师和同学们对我失望。可是孙老师仍然像往常一样信任,甚至有时候会让我来给全班讲评试卷。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老师,可我没想到我在初中就可以有这样讲课的经历,这也是我现在能够顺利站在讲台上的一大原因。现在回想起来,如果那时候我没有冲动地去找孙老师提出当课代表的请求,可能也就不会有现在的我。

因为孙老师的原因,进了高中后,我的数学仍然是最突出的一门。高中的数学老师对我的帮助也很大。高三那年,我每天都会在办公室待着和老师探讨不会的题目,看纠错本。老师牺牲了午休的时间,耐心地为我解答问题。他说,你是让我感到骄傲的学生。这样的评价也让我更加肯定了自己,我感到由衷的开心。但是这份开心我知道是靠我的努力换来,因此我到现在都认为我与数学这门课真的很有缘。


任何时候都应该相信自己

当然,生活不仅仅只有数学,这只是我目前成长经历中很小的一部分。从小时候到现在我也遇到过很多值得感谢的朋友们,也是她们的信任让我能够继续努力下去。从高中到大学,收获了很多真正的友谊,高中的朋友们和我一起并肩作战挺过了艰苦的高三。每当我在低谷,或是受挫折的时候,她们总能想办法让我振作起来,让我相信自己。同样地,在大学中,也遇到了很多珍贵的、值得珍惜的朋友。她们都对我有足够的信心,在我又开始自我否定的时候,对我说:你肯定可以的!这句话给了我力量,也给了我自信。在这里很想对她们说一声:感谢有你。


说了这么多,其实最主要是想让大家知道,在任何时候都应该相信自己。这个”相信”也并不是过度自信。我想一个人只有真正努力了,才有足够的底气来相信自己,来接受”你可以的”这句话。所以说,相信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还很长,努力努力再努力,鼓足勇气,坚定自信地走下去吧!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