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形势与政策课核心课程教学如期进行

本站原创   |    2018-06-07  |   浏览次数: 3,899 views

5月23日13:00教育学部2018年形势与政策课核心课程按照既定教学计划,在科学会堂如期举办。本次课程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斌栋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筹建组秘书、经济与管理学部王海英老师担纲主讲,教育学部3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习。课程报告由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主持。

上半场,孙斌栋教授以”什么样的城市更有利于创新创业?——兼论大学生创新创业”为主题,围绕当前创新创业的政策背景、大学生创新规律、大学生创业规律以及大学生创业实践四大板块展开。首先,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讲话精神和双创政策两大背景,指出了创新对于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次从具体研究设计分析入手,突出了创新环境对创新能力的提高至关重要,其中创业教育不是教育部门的”独角戏”,而是一个巨大复杂的社会系统,需要如政府立法、财政支持和项目扶持等;非营利组织的理念引领、课程开发、人员培训等;基金组织的资金支持、专业辅导、活动赞助等;企业部门的科技转化、实习实践、资源提供等,整合多方资源,努力协同创建。最后,孙老师从意大利的相关研究分析入手,引出了上海大学生创业调查项目,继而提出与大学生创业相关的核心问题,孙老师提醒同学们,如果想创业,要关注创业动力、社会资本、启动支持、创业领域和学习创业经验。


下半场,王海英老师以”新时代下的创新创业与个人竞争力培育”为主题开展演讲互动。讲座围绕新时代的创新创业是什么、如何做创新创业、如何在创新创业中获得个人竞争力三大板块展开。首先,王老师肯定了新时代下双创工作的重大意义;接着,围绕如何做好双创这一核心问题,从顶层设计、课程建设、学生能力培养和素质达成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细致而生动的论述。王老师指出,在顶层设计中要以实践为导向,重视问题和理念的引导作用,在课程上,要坚持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养为导向,重视提升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最后,就学生如何在创新创业中获得个人竞争力,王老师从课程、大赛、基地三个层面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课程后,有学生表示,通过主题学习,对当下大学生双创的政策环境,及创新创业对个体的要求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