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需要,我听得见!——教育康复学系师生党支部为我校老教师举办“学雷锋”暨“爱耳日”公益活动

本站原创   |    2019-03-29  |   浏览次数: 1,155 views

今年3月3日是第20个全国”爱耳日”,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以及”检查您的听力(Checkyour hearing)!”,旨在呼吁人们关注听力健康,重视听力筛查。在这一背景下,教育康复学系教工党支部、本硕博学生联合党支部的党员们自发集结,并邀请已毕业的本专业校友一同组队,为老人们无偿提供了包括“问诊”、”耳镜检查”、”中耳鼓室图与耳声发射”、”纯音测听”、”检查报告解读”、”康复意见咨询”、”免费测试及保养助听器”等在内的专业服务。同时,活动还在教育学部内部吸引了来自学前系、特教系、高教所等不同系所专业同学的参与。


教育康复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刘巧云博士带领专业团队为老教师现场解读听力检查报告


“钻石婚”夫妻接受采访

“我在师大从教60余年,第一次知道在我们校园里就有这样的康复医学专业,看到我们师大有这样好的专业,这样先进的实验环境与设备,开放出来做实践,切切实实地解决问题,我很为师大感到高兴,为师大的学生感到高兴。

87岁的郭教授做了人生中第一次的听力检查,第一次试戴了助听器,言语中抑制不住孩子般的兴奋与喜悦。和他携手同来也是师大的退休老教师——85岁的化学系周老师。这对走过”钻石婚”的老人来到田家炳六楼,使得教育康复学系的活动现场也增光溢彩起来。当天,约有40位像周老师、郭老师这样的师大退休老教师踏入教育康复学系的听力测试与康复咨询活动现场,当天到场老年人的平均年龄达71.8岁。


教育康复学系听力学专业课程教师赵航博士为老教师做康复咨询


老教师在耐心候诊中




党员志愿者悉心提供服务

从重度听力损失者到听力退化者,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服务点现场一直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尽管当天服务的老人们来自全校各个院系及机关单位,口音亦是天南地北,但”耐心”、”细致”、”周到”、”专业”是当天到场的老教师们对活动的一致评价。

作为一次师生党支部”学雷锋”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经过长时间策划与多方动员,教育康复系学生党员们在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刘巧云老师、听力学博士赵航老师的全程指导下,通过线上线下多方宣传,全体党员轮番献策,志愿者们不辞辛劳、热情服务,让本次”爱耳活动日”得以顺利组织。

“获得感”、”使命感”、”成就感”,这是党员志愿者们总结时提及最多的三个词。这种使命感既有专业自豪感带来的使命感,更重要的是服务互动中滋生的党员使命感。这种使命感让他们不自觉的想要去耐心倾听服务对象的需求,也让他们想要将自己所知道的、所能提供的帮助都提供给服务对象。除此以外,满满的实践干货也让党员们觉得收益颇丰,将书本知识、老师传授的技能真正运用起来,真正为大众提供帮助,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他们感受到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幸福感与成就感。



教育康复学系师生党支部志愿服务团队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