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的名义:奋斗筑梦,璀璨星空

本站原创   |    2019-05-31  |   浏览次数: 2,043 views

5月29日下午,“以青春的名义”教育学部第五届学生表彰大会在中北校区思羣堂举行。副校长戴立益出席并致辞。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出席并讲话,学部主任袁振国出席并作大会总结发言。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育发展基金会、武装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师生颁奖。约600余名教育学部师生共同参加活动。

 

教育学部第五届学生表彰大会举行

本届大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引领,分“高举旗帜”“锤炼本领”“担当奋斗”等三个篇章进行。

高举旗帜:优秀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表彰

锤炼本领: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先进表彰

 

担当奋斗: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个人表彰

大会伊始,“以青春的名义”短片带领师生共同回顾了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尤其是教育等各个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先锋人物的年青岁月,充分彰显了青春奋斗的历史担当和时代力量。 在先锋前辈的榜样引领下,大会对过去的一年里,在党团建设、学术科研、创新创业、专业实践、社会公益、文体活动等方面表现优异的教育学子进行表彰,并向身边默默奉献、温暖他人的师生授予“星空奖”,向在立德树人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师授予“筑梦奖”。

副校长戴立益为大会致辞

戴立益在致辞中讲到,“学部的表彰大会,一方面要表彰和鼓励这些荣誉与成绩,另一方面,更要深入挖掘榜样的力量,为更细致、更深入、更扎实地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培养时代新人做贡献。”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讲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房建军在讲话中,也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勉励同学们珍惜青春、砥砺奋斗。她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育学子应勇担时代重任,为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不懈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绘就青春画卷、书写人生华章。

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主任袁振国为“筑梦奖”获奖教师颁奖

星空奖

  作为大会的第二个关键词,“感动”无处不在。原校党委书记严凤霞老师退休后省吃俭用,凑出5万元捐给经济困难的教育学子,这种感动来源于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的精神风骨;教育康复学系杜晓新教授从教33年,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深耕细作、桃李芬芳,这种感动来源于一位“医教结合”拓疆者和践行者的坚定信仰;教育学部创新创业校外导师刘斌,为培养教育学子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无私奉献,这种感动来源于一位企业家关注教育、帮扶后辈的睿智博爱;以高等教育研究所陈曦、教师教育学院王春秋等为代表的教育管理岗教师,深入践行服务育人、全程育人的理念,这种感动来源于他们化育人智慧于繁琐细碎,化无言之爱于严格规范的守候与引领;教育学部民族部部长艾山江·托乎提同学以温暖的笑容、积极的态度和耐心的帮扶赢得师生一致好评,这种感动来源于一位青年学子的奉献精神。

原创诗朗诵《以青春的名义》

  教育学子以受表彰学生的事迹为原型,创作诗歌《以青春的名义》。学部在各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同学作为代表,对诗歌进行了朗诵和演绎。“同学们,让我们奋进,以青春的名义!”诗歌对于青春力量的展望和时代担当的呼唤,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为大会总结并寄语教育学子

  在总结讲话中,袁振国对本届学生表彰大会的意义进行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教育学子取得的所有成绩,都是学部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背后都有无数的默默奉献和矢志坚持在支撑,这些“以青春的名义”做出的奋斗尤其值得赞赏和传承。随后,袁振国对同学们表达了三点期望:一要立德,涵养家国情怀;二要力行,理论联系实际;三要学习,以榜样为目标。

与会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大会最后,全场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在昂扬的歌声中回味和致敬那些榜样的力量与青春的风采。过去的一学年,教育学部师生齐心协力、志存高远,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接下来的一学年,在师生成长共同体的助力下,教育学子将进一步提高自我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青春的名义,奋斗筑梦,璀璨星空。

文 | 胡航(教育学部专职辅导员)

图 | 季佳晓(教育学部艺术教育部2015级本科生)

以青春的名义

如果说人生应该活成一团烈焰

那今天的我们最多只能说是一粒火种

但请千万不要小看这一粒火种

青春就是足以引爆这粒火种的氧仓

只要奋力旋开阀门

迎接你的就将是那漫山遍野的熊熊大火

如果说人生应该活成一座高山

那今天的我们最多只能说是踩在几块砾石之上

但请千万不要小看这几枚石子

青春就是可以开疆拓土的耒耜锹铲

只要努力筚路蓝缕

这几枚石子就将是未来那座高峰的第一块基石

如果说人生应该活成一场飓风

那今天的我们最多只能说是青萍之末那一缕微风

但请千万不要小看这一缕微风

青春就是激荡风雷的峡谷

只要一力闯荡

这一缕微风终将在这世上熛怒激飏

如果说人生应该活成一把利刃

那今天在我们手心里的最多只能说是几块顽铁

但请千万不要小看这几块顽铁

青春就是最为炽热的熔炉

只要戮力锻打

那锋锐的寒光终将在这几块顽铁中绽放

如果说人生应该活成一片森林

那今天的我们所拥有的最多只能说是几棵树苗

但请千万不要小看这几棵树苗

青春就是最为肥沃的土壤

只要尽力扎根

巨木参天终将呈现在你我的眼前

如果说人生应该活成一条江河

那今天的我们最多只能说是江河源头的汩汩溪流

但请千万不要小看这一条小溪

青春就是最为丰沛的雨云

只要勇力穿行

前头就是一派汪洋

为了把人生活成一团烈焰,我们选择成为一名普通的进博会志愿者。当人们还在熟睡,我们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忙碌;3天时间,6场会议,900个翻译器,900个座椅,我们以奋斗和担当书写了一份关于信念理想的青春篇章。

为了把人生活成一座高峰,我们选择回到家乡,走进祖国的边疆。大一开始,我就利用寒暑假,为我的家乡——哈密马场村的孩子们辅导汉语。去年暑假,我的同学们也跟着我来到了马场村,办起了汉语夏令营。那几天,孩子们开心的不得了,他们特别喜欢这群来自上海、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哥哥姐姐。就在这几天,就在这个夏令营,热爱伟大祖国的基石已悄悄地打进了他们的心坎。

为了把人生活成一场飓风,我们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我依然记得,第一次接触数据时的迷茫;依然记得,第一次挑灯夜战时的紧张;记得连续四次冲击语言考试毫无进展后的沮丧;记得科研团队遭遇困难濒临解散时的惆怅。但在今天看来,只有经过这些沟沟壑壑才能使风雷激荡,只有踏遍那些荆棘坎坷,才能激励我们走向世界,把时代责任一肩担当。

为了把人生活成一把利刃,我们毅然选择潜心学术,刻苦钻研。今天,我才知道,图书馆里的汗牛充栋,文科楼中的日以继夜,凌晨三点与导师的邮件切磋,异国他乡的孤单寂寞,在这求学路上不过是普普通通。一路走过,我才明白,“一帆风顺”毕竟只是一种祝愿,惊涛骇浪才能造就人生的一番风景,只有经过砥砺,才能使人更加懂得奋斗的价值和意义。

为了把人生活成一座森林,为了给我们的祖国抵挡风沙的侵袭,我们选择了携笔从戎,走向军营。寒冬,我们全副武装,拥抱合着积雪的污泥;早春,我们深入丛林,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路奔袭;盛夏,我们头顶烈日,每天在海中劈波斩浪3千米;金秋,我们整齐列队,伴着高亢的军歌,迎接胜利。同学们,无论在校园还是军营,“练就过硬本领”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承担的使命。

为了把人生活成一条江河,我们愿意撸起袖管,用我们的一腔热血,为人们延续生命的希望。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加献血时的兴奋与紧张,多次献血后老师同学赞许的眼光。6张献血证明,1200cc血量,后头想来不过是生命中的小事一桩。但献血这件事,让生命得以传递,让爱心得以流淌。我们生命的江河,就是这样,汇聚成了爱的海洋。

这就是青春,

为了成为那团烈火,以青春的名义,我们树立远大理想。

为了成为那座高峰,以青春的名义,我们热爱伟大祖国。

为了成为那场飓风,以青春的名义,我们担当时代责任。

为了成为那把利刃,以青春的名义,我们勇于砥砺奋斗。

为了成为那片森林,以青春的名义,我们练就过硬本领。

为了成为那条江河,以青春的名义,我们锻炼品德修为。

同学们,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让我们奋进,以青春的名义!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