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艺术的教育” ——艺术教育部举办国际视野下的艺术教师教育系列讲坛

本站原创   |    2019-06-03  |   浏览次数: 2,748 views

2019年5月29、30日,美国西伊利诺大学艺术学系艺术教育专业Ta-Teh Ku博士应教育学部艺术教育部主任董放邀请,在本校中山北路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423阶梯教室开展”美国K-12视觉艺术教育理论专题讲座和实践工作坊”。本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艺术教育部与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主办,艺术教育专业董放、汪洋、王海东、夏征、刘冉五位老师、以及艺术教育专业全体学生,上海市各区县美术骨干教师、全国部分师范院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共1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探讨美国K-12视觉艺术教育理论,体验艺术创意实践。

本次活动第一部分主要分为理论讲座与艺术技能实践工作坊两个板块。

理论讲座部分Ta-Teh Ku教授分别从美国K-12艺术教师实践培养模式简介、美国K-12艺术教师入职能力标准与评价、美国K-12中小学艺术课程设计与教学案例、美国社区艺术教育特色案例等议题切入,客观全面的介绍并评价了美国视觉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理念与策略,引导大家提升对相关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的认知,并积极反思视觉艺术教育问题。

Ta-Teh Ku教授展开K-12艺术教师能力标准、实践培养与评价模式的演讲

教授展开美国K-12中小学艺术课程设计与教学案例的分享

艺术技能实践板块分别由”梦想中的家园建筑”及”未来世界的奇异物种”为主题的三个系列工作坊组成。活动设计贴合时下环保理念,鼓励参与者利用废旧物品、KT板、石膏布等材料进行创作,实现艺术构思的再生训练。参与者富有创意的作品,体现了集体的智慧、独特的构思与较高的制作水准。

实践工作坊创作现场

Ta-Teh Ku教授对在工作坊中完成的作品进行点评

本次活动第二部分为专题学术研讨,来自美国西伊利诺大学艺术学系艺术教育专业、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艺术教育专业、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等院校相关专家与教师就两国视觉艺术教师职前培养模式与评价方式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各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参与研讨现场

本次活动帮助参与者在了解美国视觉艺术教育近况、体验艺术创意实践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视觉艺术教育理念的理解。

Ta-Teh Ku教授在讲座中强调:通过视觉艺术课程的整合,可赋予其他课程强大的活力、丰富艺术课程的结构、加强艺术课程间的联系、拓展艺术学科的外延。对于艺术实践活动而言,参与者应该收获不畏失败的精神,学会在主动探索的过程中体验艺术学习的趣味性与愉悦性。

艺术教育专业汪洋老师在研讨表示:我国艺术教育工作者在追逐国外艺术教育潮流同时,不能只单一性挪用国外视觉艺术教学与创作形式,而应客观性辨析不同的文化土壤与社会语境,选择性吸收国外优秀艺术教育理念,针对性借鉴教育教学成果,创造性设计符合本国实情的视觉艺术教育人才培养与实践模式。

参加本次活动的学员共同体会到:视觉艺术教育的宗旨不是培养专业的匠人,而是全方位培养学习者融视觉认知、艺术表达、艺术品鉴、创意想象、情景理解为一体的视觉综合素养。通过艺术欣赏,让学习者的身心得到滋润;通过艺术实践,激发其创造天赋;通过艺术表达,促进其社会性的交往合作。

本次活动参会师生集体合影留念

图:姚雨辰 文:施 琳 王伊宁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艺术教育专业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