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学生党校举办“党章导读”专题讲座

本站原创   |    2016-04-08  |   浏览次数: 1,267 views

4月6日下午,教育学部党委第二期学生党校在中北三馆319教室举办第二场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党章导读”,由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徐继玲主讲,党校近百名学员参加本次讲座,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学生事务部学生党建中心指导老师柳叶、陈媛出席。“为什么说我们的党章是与时俱进的?”徐继玲老师首先结合个人工作经验与感悟,从概念界定、中共党章的地位作用、学习党章的意义三个方面,对党章的重要性加以阐释与强调。在此基础上,徐继玲老师深入细致地解读了中共章程的历史沿革,对八部特殊党章的特点、现行党章的六次修订展开了系统全面的介绍,重点分析了历次党代会对党章所做的修订,以及每部党章、每次修订背后所体现的时代印记。希望党校学员们能够把握党章的时代性,在历部党章的变化中,看到党的发展历程、执政理念与执政能力在不断提高,深刻领会党章与时俱进的特点。

013A6973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徐继玲作“党章导读”专题报告

其后,徐继玲老师聚焦现行十八大党章,从党章结构和主要内容方面进行了解读。她详细介绍了党章的性质、内容、结构、程序等方面,并将十八大修改后的党章与十七大党章进行比较,总结出其中新修改和增加的地方,主要包括把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的指导思想、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定位、由“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完善了我国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内容等。讲座最后,徐老师带领学员们重温党章“常识”,对党的基本理论要点进行了回顾。

讲座之后,全体党校学员还在艺术教育部2014级本科生于点的带领下,一起学唱国际歌,在歌声中再次感受共产党员的革命奋斗精神。

013A7014

党校学员学唱国际歌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号召下,教育学部也将“学党章”作为本期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重点内容,通过系列讲座、小组研讨等多种形式,系统性地帮助学员们学党章、学理论,端正动机、提高党性意识。3月30日下午,党校学员围绕“两学一做”主题,组织了小组专题研讨,重点学习了“两学一做”的内涵与现实意义,并就大学生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自身实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研讨成果。

DSC01646

3月30日“两学一做”党校小组专题讨论

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触颇深、受益匪浅。正如教育管理系2015级本科生孙晓佳的课后反馈:“通过对党章的演变和逐渐成熟过程的学习,我对党这个集体伟大之处与不易之处有更直接的认识,也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与应该做的事。为了加入这个集体,我应该更高地要求自己,从党章中吸收精华,规训自己,提高整体能力,为以后实践党章做准备。”

 

供稿:学生事务部学生党建中心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