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挪携手共进,早期教育合作共赢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师生代表团赴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开展国际学术周交流活动

本站原创   |    2019-07-08  |   浏览次数: 6,778 views

2019年5月20日-30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何敏老师带队,学部师生一行8人前往位于挪威卑尔根的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开展为期10天的国际学术周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有:学前教育学系何敏老师、刘晓东老师、张莉老师,教育学系黄向阳老师,以及来自学前教育学系的博士研究生田方、蔡鸽、张铜小琳和硕士研究生巫筱媛。

本次学术周活动由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Høgskulen på Vestlandet, HVL)教育学院下属的“幼儿园多样性及可持续未来系统研究中心”(Kindergarten Knowledge Center for Systemic Research on Diversity and Sustainable Futures,KINDKNOW)与学前教育系共同承办。

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幼儿园多样性及可持续未来系统研究中心”主任Elin Eriksen Ødegaard教授,主持中挪学生交换项目并长期负责中挪交流合作的Åsta Birkeland副教授、Ruth Ingrid副教授、Aihua Hu博士后等,热情周到地接待了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学术周活动代表团。

代表团一行赴西挪威科技应用大学开展“国际学术周”交流活动

学术周伊始,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举办了“文化历史学派视野下的儿童探究”学术研讨会。来自挪威、芬兰、澳大利亚、中国等国家的6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对维果茨基的文化历史学派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进行了深度交流。西挪威应用技术大学教授Elin Eriksen Ødegaard、Liv Torunn Grindheim,芬兰赫尔辛基大学Lasse Lipponen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arilyn Fleer教授、李量副教授等人均作了精彩报告。会议期间,教育学部师生积极提问,分享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引发了进一步的思考与讨论。同时,学术周代表团的四位研究生通过学术海报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在场研究者深入探讨了相关课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代表团与报告者交流剪影

四位研究生进行学术海报展示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商讨了进一步的合作意向与研究方案。中挪双方回顾了十多年的交流合作进程,并就教师、学生短期互访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同时,表达了联合申请研究项目、翻译出版相关著作的意愿。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与西挪威应用技术大学教师商讨合作方案

5月27日,西挪威应用技术大学组织了博士生论坛,为两校师生提供进一步的交流平台。双方师生分组讨论,交流了各自的研究领域与研究课题。论坛期间,何敏老师应邀做了题为《进行学前教育研究的可能性》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中国学前教育研究的现状、问题与解决思路,并以安吉游戏为例,呼吁中-挪学前教育研究者合作共赢,引起在场学者的强烈共鸣。

中-挪博士研究生教育研究论坛剪影

5月28日,教育学部师生一行进入挪威社区,参观了一所挪威典型的家庭式幼儿园——Tveitevannet Kindergarten。相异的语言没有成为沟通的屏障,当地幼儿园热情接待了代表团,园长详细介绍了幼儿园的儿童观、教师观及幼儿教育特色,并安排了与幼儿共进早餐、观察集体阅读活动、观摩幼儿参加户外混龄活动等内容。挪威幼儿园尊重儿童、亲近自然、鼓励探索和冒险等教育理念,以及一日生活中的渗透式教育,令身临其境的学部师生为之动容。

户外活动中的集体教学(数学和科学活动)

黄向阳老师与幼儿互动

5月29日,中-挪师生再次齐聚一堂。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团队负责人Åsta Brikeland教授介绍了挪威学前教育的发展与实践。继而,双方围绕在Tveitevannet幼儿园的所见所闻,从园所环境、教师与课程、户外活动、融合教育、混龄教育等方面,展开了一场充实而丰富的讨论。

代表团与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人员的合影

在为期10天的国际学术周交流中,师生受益良多。为总结本次学术周的所得所思,6月1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国际学术周代表团在文科大楼201室举办了回国总结报告会。代表团成员与学部师生就“文化历史学派视野下的早期教育研究”、“挪威校园欺凌干预研究”、“挪威幼儿园里的教护”、“游戏参与教学”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为大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华东师范大学-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国际学术周回国总结报告会剪影

本次学术周活动是学部2019年举办的第三个国际学术周项目,得到学部国际事务部和教学事务部的大力支持,活动不仅为教育学部师生提供了了解挪威学前教育实践、反思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机会,也带来了与挪威学前教育研究者深入开展合作研究的契机。相信通过该项目的开展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师生开阔国际视野提供更加宽广的平台。

 

图、文:巫筱媛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