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党员共话”研究生教育之创新”记高教所、研究生院支部联合活动

本站原创   |    2016-04-25  |   浏览次数: 1,086 views

2015年11月25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教师联合党支部、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师生共建研究型支部活动”之“研究生教育新政策与管理制度创新”在理科大楼A510举行。此次会议由高教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徐贞主持,各支部党员四十余人参加。

1-1

会议首先由阎光才老师分析“我国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若干问题”。阎老师通过大量的调查数据得出的结论是,大学期间,社会实践、教师指导和行业实践对毕业后的大学生收益最大,而课程教学收益是最小的。因此,他建议相应的改革应该着力于设置更合理的课程,完善管理体制等方面;同时,他也强调学生也应改善自己的学习态度,提高学习质量。到了研究生阶段,核心课程不必开设过于基础的课程,而是要更多关注研究方法的训练,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更要注意研究方法在实践中的应用。

2-2

研究生院党支部李海生老师主要围绕“学位质量保障机制的构建”进行发言,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讲解了学术规范与学位制度的相关问题。他列举了当前学术不端及华东师大优秀论文比例偏低等现象,提出应该加强学生学术规范问题的训练,要发挥院系以及学生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加强与行政组织合作,共同抵制学术不端。此外,他还指出要加强社会监督,如学位论文增加校外专家的评审比例等措施,解决学术规范问题。

3-3

研究生院党支部刘勇老师发言的题目是“研究生招生制度及举措”,主要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角度对我国招生制度进行了梳理。刘老师详细讲解了从1982年教育部开始制定招生制度直至2011年面试招生政策的历史变迁,并针对如何在招生中保证公平和公正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招生过程中应该严格执行考核程序,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合作,才能保证招生的公正公平,提升招生质量。

4-4

研究生院党支部肖李敏老师以“财务制度和管理规定解读”为题,从财务制度解读和财务二级管理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肖老师列举了财务报销过程中出现违规报销及虚假报销等一系列问题,并带领大家详细分析了财务处、研究生院和教务处联合发布的《华东师范大学院系经费管理办法(试行)》中有关章节,使大家更加了解了财务处的工作以及财务报销的注意事项。

5-5

高教所研究生党支部博士生宋齐明则从“我国博士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实施现状、问题与对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首先对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进行了解读,并结合自己的正在进行的研究,对实践中研究生培养的考核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目前仍存在基层培养单位及导师自律性参差不齐、非学术性障碍过多、培养中间环节的质量标准把控过于薄弱、培养质量偏低限制研究生分流淘汰等问题,并给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

6-6

发言完毕后,师生共建活动进行了气氛融洽的互动交流。同学们畅所欲言,积极提问,各位老师也积极回应,气氛热烈。党员同志们对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制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给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机会,大家都非常期待下次的支部活动。
(撰稿人 2015级高教所硕士生张瑞娟,编辑 娄岙菲老师)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