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声唱响新时代,不忘初心颂华诞”教育学部举办2019年国庆歌会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本站原创   |    2019-10-16  |   浏览次数: 2,829 views

9月初,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迎来了767名本硕博新生,他们是入学年份与新中国七十华诞相同的幸运儿,也是即将投身”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光荣队伍的有志青年。在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引领教育学子培育初心、践行使命?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教育学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不断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为抓手,在人才培养方面下足了工夫。


9月29日晚上,一场老中青三代、师生教职工共同参加的”2019国庆歌会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活动以“新声唱响新时代,不忘初心颂华诞”为主题,分成“庆华诞,歌唱祖国”“新声代,筑梦青春”两个篇章进行。这是“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教育学部党委充分发挥组织育人功能,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的有益实践。

第一章:举旗帜、育新人,师生以经典歌舞、原创诗歌向祖国献礼


教育学部”新声唱响新时代·不忘初心颂华诞”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我要写两首赞歌,一首给您,另一首还是给您、我的祖国母亲!”凭借纯朴的话语、真挚的表达、深厚的情怀,在教育学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首届原创”三行诗”大赛中,高等教育研究所2019级硕士生李安安的这首作品格外引人深思。活动现场,每位师生都获赠一份特制的主题教育手册,不仅印有精选的”三行诗”佳作,还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大事记,以及相关领域专家、老师给出的荐读书目,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出生在不同年代的优秀教师党员代表与同学们一同深情朗诵每首”情诗”,并分别通过原创解说词介绍和引出各班级的合唱表演,以对伟大祖国的赤忱热爱深刻感染每位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在师生共情、诚挚感人的氛围中有序进行。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致辞

诚如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在致辞中所强调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毫无疑问,至少应该是热爱伟大祖国、忠于党和国家,为祖国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做出应有的贡献!”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引领师生共同为新中国生日献礼,全方位加强对新时代教育学子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教育学部教工合唱团深情演绎《祖国,慈祥的母亲》


艺术教育部蒋新俭老师现场指挥

早在半个多月前,教育学、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教育管理、教育学大类、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等专业以及教师教育学院的学生就开始为主题教育活动准备,他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精心选出《国家》《献礼祖国》《歌唱祖国》《我的中国心》《今天是你的生日》等经典歌曲作为合唱曲目,每天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密集排练,只为了在国庆节前夕向伟大祖国献出爱意、表达心声。舞台上,除了新生班集体呈现的精彩合唱,教育学部教工合唱团深情演绎《祖国,慈祥的母亲》,与同学们的歌舞表演交相辉映,在共同歌唱祖国的过程中,和谐的师生成长共同体跃然呈现。


学部艺术队表演舞蹈《芳华》


活动现场

谈到为什么要参加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来自西藏的”00后”大学生米玛次仁(特殊教育学系2019级本科生)激动地讲道:”伟大祖国从当初的艰难困苦走到现在的繁荣富强,我们要感谢党、感谢国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一定要抓住机会,向祖国母亲表达热爱与感激之情。” 米玛次仁认为,本次活动不仅为他搭建了献礼祖国的平台,涵养了他的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而且帮助他收获了友谊、认识了更多的爱国青年,有助于他更好地融入集体,将小我融入大我。他说,这是一堂兼具趣味性和教育意义的生动课程。




颁奖典礼

第二章:聚人心、兴文化,青年以青春活力、教育情怀为梦想喝彩






合唱节目精彩集锦

“我们乘风破浪、举目远眺,心中力量,不怕万万路遥。””我们懂得学问没劲头,学会终身学习,才没辜负一番造就。””成功不止付出与拥有,有承担才是最高的成就。” ‧‧‧‧‧‧当《倔强》《我喜欢》《大学问》《真心英雄》《最初的梦想》《我们都是追梦人》等代表青年态度和青春力量的歌曲在会场唱响,新时代教育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积极形象得到充分的诠释和展现。不仅是演唱的同学们展现出了青春昂扬、向善向上的良好风貌,台下的师生也被激起了更多对梦想的思考和热爱,现场气氛到达了又一个高潮。


作为班级的文艺委员,2019级教育大类班娄益坦言:”在组织同学们排练节目的过程中,其实我们也遇到了很多挑战。但是,随着问题的不断被解决,班集体凝聚力快速提高。我发现,同学们真的通过这次活动,越来越明确地认识到一个时代新人应该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每个人都有满满的获得感,所有的辛苦都非常值得。” 诚如歌词中所唱的那样,”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本次活动通过强化思想引领、加强过程管理、完善教育环节,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深刻地认识到,梦想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要靠集体齐心协力的努力和同心同德的奋斗才能完成。






学部关工委老教授与中青年教师代表、教育学子一同用原创的三行诗朗诵串场

伟大中国梦必将在一代代华夏子孙的接力奋斗中实现,教育强国梦也必将在一位位教育学人的持续努力中不断升华。如果问活动现场最美丽的景色是什么?那必是学部老教授代表们手中的红旗和额上的白发。“我是曹揆申,今年85岁。我成长于战火纷飞的年代,很高兴看到今日的繁荣盛世。””我是王钢,今年70岁。我与伟大的共和国同龄,这是我莫大的荣幸。” ……教育学部关工委老教授们与中青年教师代表、新时代教育学子一同以教育学子原创的三行诗朗诵串起了整场主题党日活动。他们分别结合个人对伟大祖国和教育事业的理解,将自己的梦想与奋斗娓娓道来,以永恒的赤子情怀和报国热情点燃了现场的氛围,也诠释了无数教育学人用一生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执着担当,在春风化雨、示范引领的氛围中实现了全员育人的美好愿景。


教育学部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管理岗教师代表等朗诵《梦想照亮中国》

“新中国成长的历史,就是答案的总和;新中国辉煌的成就,就是追梦的结果!”由教育学部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管理岗教师代表等带来的诗朗诵《梦想照亮中国》,再次饱含深情地鼓励广大教育学子”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践行时代新人的应有作为,在成长为”未来教育引领者”的道路上矢志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华师附小学生代表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活动最后,现场700余名师生再次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彻美丽的师大校园,也震撼着每位教育学人的心灵。青春正当时、强国梦有我,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人始终在路上!

文 | 胡航(教育学部辅导员)

图 | 教育学部学联宣传中心、摄影老师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