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普渡大学教育学院忻燕萍教授访问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系并开展专题讲座

本站原创   |    2015-08-31  |   浏览次数: 2,478 views
2015年5月13日,美国普渡大学教育学院忻燕萍(Yan Ping Xin)教授应邀在中北校区三馆教学楼357教室为教育学部师生作了题为《Research in mathematics problem solving involving students with learning disabilities or difficulties》(《关于学习障碍学生数学问题解决的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为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系的教师和学生,介绍有关学习障碍儿童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以及教师应该采取的干预方法。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系柳笛博士出席讲座并主持,本科生与研究生30余师生参与讲座,并和忻燕萍教授深入探讨有关特殊教育的问题。

1

忻燕萍教授以轻松的口吻回顾了自己在华东师范大学求学的经历以及选择特殊教育事业的原因,引起了师生的阵阵共鸣。接着,她简单介绍了自己在美国攻读硕士学位时所做的有关“特殊儿童数学学习”方面的相关综述和调查研究。忻燕萍教授指出,学习障碍是指儿童在语言、言语、阅读和社会交往技能等方面的发育障碍,儿童的发展水平未能达到其应有的能力水平,且与常模相距1.5个标准差以上。她根据自身在美国多年的教育经验,向在场师生介绍了美国现阶段学习障碍儿童的教育模式——RTI(Response To Intervention)。RTI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上的教育支持与干预,每个层面因支持与干预强度的不同而有所区分。第一层面,主要包括在普通课堂中普遍性的筛查教学。如果某些学生未能获得理想的且符合标准水平的成绩,其结果是将被实施更加集中的教育支持与干预。第二层面,依然是通过普通教育系统的支持,为学生提供学习小组或集中某一领域的教育指导以及相似领域的教育支持。第三层面的干预才真正开始考虑实施特殊教育。如果学生未能对第二层面不断的支持与干预进行反馈,学校需为他们提供个别化教育支持与干预以及全面的教育评估。RTI教育模式不仅保障了有限的特殊教育资源的最有效利用,并且避免了“可能障碍儿童”所受到了歧视和标签化。

忻燕萍教授通过展示两道中学数学题以及两国学生给出的不同答案,指出了两国基础教育的不同理念。美国小学数学教学主张建构主义思想,通过教具让学生理解数学概念,但缺乏从具体到抽象的过渡。而中国数学教育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把复杂的计算过程归纳为简单的公式,但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和发散性思维的培养。因此,忻教授认为,新教育模式可以在建立数学模型来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整理数学规律,通过实物建立具象概念而后归纳出抽象的一般规律。

随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疑问,对此,忻燕萍教授也一一作出了解答。忻教授再一次强调了中美教育模式和数学教育水平的不同,指出学习障碍必须根据所处大环境的标准水平予以鉴定,给予学生针对性的支持与干预。现场气氛活跃,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信息来源:特殊教育学系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