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大学学院Peter Blatchford教授来访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

本站原创   |    2015-08-31  |   浏览次数: 1,577 views
2015年5月10-16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Peter Blatchford 教授在教育学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短访活动。11日上午和13日上午,Peter 和董蓓菲教授就合作课题“班额与有效教学国际网络”(Class Size and Effective Teaching International Network)项目进行具体、深入的研讨。11日下午董教授陪同Peter参访了上海市杨浦小学,听取了学校领导的介绍,参观了杨浦小学的学习中心,并为杨浦教育集团11所学校的骨干教师,做了题为“collaborative group work in UK”的讲座。14日全天,董教授陪同Peter参访了江苏省同里实验小学,听了同里小学的一堂数学课并和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下午,Peter为全校教师做了一个小组合作学习的微讲座。

13日下午,Peter Blatchford 教授在中北校区理科大楼207会议室,为教育学部的硕博士生做了题为“多元文化视域下的合作学习”报告。他首先讲解了一张课堂地图(classroom map),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团队有针对性地设计课堂观察量表,获取实证数据,分析学生的课堂行为表现。接着,他结合国际学术界对班额大小所持的两大对立看法,系统分析国际上已有的小班额(CSR)研究成果。如班额与学生成绩的关系,班额与课堂进程。前者的研究结果表明,班额越小,班上后进生受益显著;后者的研究结果表明,班额越小,对课堂进程越有利。同时,Blathford教授对班级小组合作学习做了系统的阐释。提出很多合作学习低效甚至无效的根本原因是学生“sit in the team”,而不是“Work in the team”,即只是坐在一起,而不是在一起学习。解决上述问题,应做好:一、确保小组成员间的融洽关系,成员要学会并懂得友好交流;二、组织和建立好小组。这需要考虑小组成员数量、性别比例、同质或异质等问题;三、课堂上,教师应做一个引导者,而不是知识的灌输者。教育学部多个系所的硕、博士生和部分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并和教授进行了40分钟的对话,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Peter Blatchford 教授一周的短访,拓宽了硕博士生的专业视野,并为基层中小学教师带去了英国教师的教学经验。

DSC08923

DSC08930

 

信息来源:课程与教学系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