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外高校管理经验,提升管理团队外事能力——教育学部首次成功举办管理骨干外事能力外语讲座

本站原创   |    2019-11-19  |   浏览次数: 5,841 views

11月8日,为了进一步提升教育学部管理团队国际化沟通与服务能力,同时作为教育学部首届管理骨干英语能力培训班的外事能力讲座,本次讲座特邀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育学院(下称北卡)前院长Bill McDiarmid为以《美国高校院系管理经验漫谈》为题,吸引了来自学部各单位、各事务部的管理团队教师悉数参加。讲座由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主持。


Bill McDiarmid教授作报告


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主持

Bill教授从个人多年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经历和体会谈起,系统介绍了美国公立大学的三级管理体系(State-level、Campus-level、School/College-level),分析不同层级的组织由于工作分工、成员关系、管理方式的差异,对管理者能力提出的不同要求。随后,Bill教授聚焦院系层级,介绍了北卡的管理岗团队的组织架构,按教学计划(Undergraduate、Professional、Research)和行政部门(HR、finance、student services、IT services等)两种形式组织来做详细分析。

针对学部管理岗教师前期提出的有针对性的需求,Bill教授着重从人力资源和教学管理两方面做了重点的经验分享,给与会听众带来诸多启发。根据他的讲授,与会教师了解到了北卡教师的招聘与审核流程,以及他作为决策层能够获得独特的数据库系统支持和多部门管理人员的协助与建言。对于老师们关心的职业发展路径问题,Bill教授介绍美国高校会为在职教职工提供多样的专业发展机会,会邀请研究顾问和教学顾问为新职工提供专业培训和指导,并定期开展评估与考核。针对教学部门关心的人才培养模式问题,Bill教授则以北卡为例,以通识教育的课程设置为重点分享了美国高校的本科生教学模式,并从毕业考核的角度介绍了北卡的研究生教学相关情况。


虽然是没有翻译的全英文的讲座,虽然是安排在本应休息的午休时间,但与会老师们丝毫没有感觉到语言的障碍和间歇的疲乏。在长达2小时的生动讲述后,Bill教授又与参与的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互动,老师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一步提问,Bill教授则为学部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管理服务提出了好的建议和意见,双方主要就研究生论文评审方式与流程、大类培养模式、教师评价模式、财务制度等方面展开针对性地探讨。

据悉,本学期教育学部充分借鉴学校机关的工作经验,尝试与外语学院大外部合作,开设首届管理骨干英语培训班,旨在顺应学部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潮流,提升管理服务团队跨文化交流与服务的能力,开阔国际视野,同时也是回应管理团队教师对自身发展的需求,提升管理能力,增强管理团队建设的重要举措。本次讲座作为培训班的外教课程及外事能力专题讲座,有效的契合了学员的学习诉求,提升了学习效果。

来源:教育学部综合办公室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