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丨如何破解“五育融合”瓶颈难题?华东师大举办五育融合研究论坛

本站原创   |    2020-01-02  |   浏览次数: 6,346 views

如何把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理念转化为行动?如何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落实到日常教育实践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华东师大教育学系以“成融合气象,育中国少年——走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融合发展”为主题,近日主办“全国五育融合研究论坛”。

来自全国多地的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校长、教育学者、教师代表约300人齐聚上海,共同探究“五育融合”的时代命题,深入解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融合发展”,集体攻坚新时代“五育融合”的瓶颈难题。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表示期待“五育融合”研究团队有效整合各方经验和资源,用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服务“五育融合”的实践需要。

为进一步推进“五育融合”研究,华东师大基教所成立了五育融合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宁本涛表示,无论是走向“五育融合”的区域教育发展、学校变革,还是课程建设、教学变革,抑或是走向“五育融合”的评价改进,广大中小学教师群体是推动和参与教育改革最为关键的要素和力量。

论坛上,华东师大基教所联合相关区域、科研机构、中小学校,率先成立了“全国五育融合实践联盟”。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华东师大基教所所长李政涛、基教所五育融合研究中心主任宁本涛共同为“全国五育融合实践联盟”揭牌,并为上海金山区、杭州富阳区2个“全国五育融合实践联盟区”和16所“全国五育融合实践联盟校”颁发证书。

联盟致力于打造一个“五育融合”领域的实践、学习、研究共同体,促进实践与研究的内涵优化融合、一线教师和高校专家师资资源的融合、全国范围内学校优质资源的融合。

阅读原文

记者丨仇逸

来源丨新华网

 

其他媒体阅读:

第一教育丨破解“五育融合”瓶颈难题,全国五育融合研究论坛在华师大举行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