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责任在肩——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开展2月主题党日活动

本站原创   |    2020-03-31  |   浏览次数: 5,273 views

党旗飘扬、责任在肩

——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开展2月主题党日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以“党旗飘扬、责任在肩”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党日活动。2月以来,各党支部通过全体倡议、线上研讨、诗歌创作、书画手工、防疫宣传、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了近30次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确保与学校学部党委防控疫情的举措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前行。

  全体动员,广泛倡议。在防控疫情关键阶段,教育学部教育康复学系本硕博学生联合党支部于2月3日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同志们立即行动起来,在认真做好防护的同时,不断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舆论引导,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与此同时,学生事务部学生党建中心号召全体党支部”线上发声”,得到了广大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广泛响应,共收到留言190条,学部党建微信公众号“E生向党”在元宵节之际,推出了一期精选留言并获得好评。


倡议书和战疫留言

  线上研讨,交流心得。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结合当前防疫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研讨活动,就近期学习成果与思想感悟进行分享讨论。教育学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共克时艰,全民抗疫”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就如何在抗疫期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结合自身专业发表对推进教育、社会治理理论方法创新的思考。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杨光富,学部特邀党建组织员沈霄凤、学生党建中心司桂霞、教育学系游韵、汪亚琼等老师及学部部分学生党支部书记应邀观摩点评。


线上研讨

  佛年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课程与教学系研究生党支部采用在线学习讲话、交流心得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在线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并在微信群中发表心得体会。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严格落实防疫相关指示精神,铭记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携起手来,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线上研讨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职成所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教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以线上交流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会,党员同志结合自身经历致敬身边的战役英雄,为此次奋战在一线、参与抗疫行动的英雄们加油打气,同时勉励自己学习楷模,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线上研讨

  教信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特殊教育学系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专硕理科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成员在线讨论疫情期间作为学生党员应该如何发挥自己的力量,学习中共进,分享中共情。大家在热烈的讨论中学习通过不同的形式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线上研讨

  诗歌言志,共抗疫情。党员们以情运笔、以墨达意,通过创作诗歌的形式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专硕理科党支部的党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针对抗击疫情作出的指示并进行凝练,以打油诗的形式针对不同人群编写各具特色的防疫宣传作品,以特别的方式传播正确的防疫知识,争做宣传排头兵。特殊教育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以三行诗的形式寄送温暖和祝福,抒发自己的所思所感,表达对战疫必胜的信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抗疫。


党员同志创作的打油诗和三行诗

  书画手工,暖心抗疫。为了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专硕文科党支部学前教育系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学前教育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们积极行动,用书画手工汇聚力量,抗击疫情。大家用画笔与抗疫战士并肩前行,表达对医护人员、警察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的敬佩与感谢,以书画作品和手工作品为载体,抒发”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青春情怀,传递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党员同志创作的书画手工作品

  防疫宣传,由点及面。自疫情发生以来,教育学部各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利用微信、视频网站等平台进行防疫知识普及。教信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宣传手册》等学习材料,并完成学习内容的相关测试及”学习强国”APP中相关测试,测试过后大家交流学习心得。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成员分工协作,共同录制完成3集《青年战疫者成长指南》,分别向大家说明”为何要居家战疫””大学生在家如何提升自我”以及”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等问题,已经上传至微博、B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特殊教育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非常时刻,非同凡响的战士”党日活动,与会党员分享身边的案例及新闻,共同解读并发表见解。


开展防疫宣传

  除了在各个党支部中踊跃的参与和投入,很多党员同志更是直接加入到”抗疫保卫战”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一线服务人民,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杨洋同志加入到社区防疫点志愿执勤工作中,负责社区人口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记录;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常乐融融同志负责小区居民日常出入体温监测工作,杨舒婷同志通过系列图片为党支部成员讲解了如何安全搭乘小区电梯;学前教育系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吴濛同志和父亲一起在社区参与安全巡逻,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该对党员父女的”战疫故事”也被登上了上海的《新金山报》;特殊教育系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李金花同志参与了村内5小时的封闭式管理志愿服务,郑杜甫同志则主动联系身处湖北疫区襄阳市一名特殊儿童家长,为其孩子免费提供了一次远程视频训练和一本特殊儿童训练方面的电子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杨华琛同志身在湖北,疫情爆发后主动到老家的村支部处报到,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艾山江同志报名为寒假留校学生联络员,积极投身校内志愿工作,负责为中江、同普路宿舍的同学发放盒饭,领取学校定期发放的口罩并发放给留校学生。


参与志愿服务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此次”党旗飘扬、责任在肩”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凝聚起疫情防控的青春合力,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深刻认识到,大”疫”面前有大爱,危难之中显担当。相信在疫情面前,青年党员冲锋在前、担当奉献,一定能够积聚共克时艰的力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李戈锐 李晓薏

图/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 许钊钿

整理编辑/杨华琛 许钊钿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