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丨崔允漷:老师转战线上,要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中心

本站原创   |    2020-03-27  |   浏览次数: 1,379 views

常听老师说“我只管教,学不学是学生自己的事”“我教了,那是学生没学会”……似乎大家也对这样说法习以为常。但是,这些都是错的——学习的责任在学生,但是,老师的责任在于引起、维持和促进学习。对于学习,杜威有句名言:教之于学,犹如卖之于买。没有人把东西买走,不能说把东西卖掉了。同理,学生没有学会,老师就不能说自己教过了。

近期,战“疫”当前,不少人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卷入中小学在线教学。在线教育的顺利实施是否能成为撬动线上线下教学变革的支点?是否可以改变那些老师“真的认真教了,但是学生真的没学会”的现象呢?

教学不是上课,是帮助学生爱上学习,使学生的学习增值

美国著名的教育心理学家加涅等人在2005年的《教学设计原理》开篇第一句话就是:“教学的目的是帮助人们学习。如何帮助?教学就是在有目的的活动中为了促进学习而嵌入的一系列事件”。这句话看似简单,但是我为领悟这句话曾有过一段痛苦经历。

那是1994年7月,我已拿到教育学博士学位,专业是课程与教学论,在出国进修前,我回老家去看望父母。我有点嘚瑟地问母亲:“老妈,你晓得什么是教学吗?”她一边干活一边不假思索地回答:“教学,不就是一个老师在上课,一帮学生在听课吗?”这句话恰似当头棒喝,让我无地自容。从本科算起,我至少读了10年教育学,却只知道“教学是教师教、学生学相结合、相统一的活动”,而且各类专业书籍,甚至教育大辞典,都是这样界定“教学”。这种理解与农村老太太有什么差别呢?

这让我不断反问自己,我的专业性到底在哪儿?我随后花了三年时间终于明白——教学,其实是引起学习、维持学习与促进学习的所有行为。

引起学习,就是激发学习动机,使学生想学或更想学;维持学习就是当教师面对一个不太想学的学生时,首先要想尽办法引起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若学生还是不想学(因为教师的行当,经常是付出与回报不对等的),合格的教师至少不应该让学生的学习动机变得更低,而差的教师往往用不适当的做法,让该生更不想学甚至厌恶学习;最后,促进学习意味着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学习一定比自学更好,一定能获得增值,即会变得更想学、更会学、学得更多且更有意义。

教师如果没有专业方案帮助学生学会学习,那顶多算个“民间艺人”

众所周知,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教了,不等于学会了。那么,为什么学生没学会呢?学会的机制是什么?

现代学习理论告诉我们,学习是个体运用已知的和相信的知识去建构新知识、理解新知识。如果我们将教学简化成一个信息流的过程,那就是:从“教”到“学会”,信息必须经过两次转换,第一次转换是从教师的“教”到学生的“学”,第二次转换是从学生接受信息的“学”到学生加工信息“学会”。只有实现了信息的第二次转换,学生才可能“学会”。如果只关注信息的第一次转换,不关注信息的第二次转换,教师就无法了解学生是否真的“学会”。

这意味着,教学需要教师依据课程标准、教材、学情、资源等编制或形成某种方案,即通常说的备课,然后在线上或线下或混合教学,实现教师、方案、学生三者互动,以便学生接收或加工教师或方案提供的那些信息;同时,教师支持、监控或引领学生把已经接受或暂时处理的信息进行精加工,以达到学会的要求。这两方面常常是重叠交叉的,并不一定是简单、线性的。

然而,现实中,许多老师非常重视认真备课、处理教材、精制PPT、传递很多资源,却不关注如何支持学生真正学会,这往往导致老师“认真地教了,但学生却的确没学会”。

真正的教学是一种专业实践。区分一项实践活动是否专业的首要标志是有无专业方案。家长教育孩子一般没有专业的方案,往往是基于日常经验;治疗、护理、诉讼、建筑等实践活动都要有专门的方案,因此可以成为大家公认的专业活动。

一个人从事某项专业活动,如果没有专业的方案,即使做得再好,也不能称之为专业人员,顶多算个“民间艺人”。因此,对教师而言,不管线上还是线下,学会编写专业的方案是作为专业人员的重要标志。

老师总是关注教,为教好做了万般准备,其实更应关注学

很多时候,老师编制教学方案是教学的基本常规,但严格来说,那只是一种“教”的方案。最核心的问题是没有以“学生学会”作为逻辑起点。

近年来,我们团队在“教学方案专业化”领域作了深入的探索,形成了一种全新的教学专业方案——学历案,即教师在班级教学情景下,围绕某一学习单元,从期望学生学会什么出发,设计并展示学生何以学会的过程,以便学生自主建构或社会建构经验、知识的专业方案。

一份完整的学历案就是一个完整的学习故事或课程单元,它是一种微型课程计划,是一张学习认知地图,累积性的学习档案,是一种质量监测文本。具体而言,它要回答下列问题。

首先,确定清晰的目标,即预期学会的结果,专业的教学方案必须以“学生学会”的状态为起点。

其次,设计与目标匹配的评价任务。目标的实现离不开评价。目标确定之后,教师就应该设想“用什么样的评价任务可以检测学生目标是否达成”,例如通过观察、提问、表演、交流、练习、测试、作品等了解学生已经学会了什么,离预设的目标还有多远,从而做出基于证据的教学决策,也便于学生基于证据调节自己的学习。

第三,规划目标导向的学习过程。教师需要依据学生的认知特点设计从不知到知、少知到多知,或者从不会、不太会到会的过程。教师要提供学习的资源、工具,特别是线上教学;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情况,设计合适的难度;将所设计的评价任务嵌入学习过程,既便于学生有更好的表现,也便于教师自己不断地了解学生的目标达成情况。

教师还需要设计作业,帮助学生巩固所学、实现迁移、综合运用。一个单元结束时还要安排合理的检测,检测学习目标的达成情况,并推动学生学以致用。最后,还要引导学生学后反思。

世界上有记载的教案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也过百年,然而它不仅没有国家标准,连行业规范都没有,还停留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阶段。而经常被与教师做比较的医师,其所写的处方就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令《处方管理办法》加以规范,内容涉及八章63条。如此看来,要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其着力点之一是强化教学方案的专业性,建立教学方案的国家标准。而此次在线教育则是一次改变的契机!

阅读原文

作者崔允漷(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所所长)

来源丨文汇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