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时代、教育强国——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开展4月组织生活会

本站原创   |    2020-05-12  |   浏览次数: 2,231 views

紧跟时代、教育强国

——教育学部学生党支部开展4月组织生活会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学生党建中心以“紧跟时代、教育强国”为主题鼓励各基层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

4月以来,学部各学生党支部共计开展了20余次组织生活,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相关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共话教育学子的使命担当。

凝心聚力,坚持抗疫。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至今,学部青年党员们始终心系抗疫形势,坚持以自己的方式投身战“疫”,用行动展现党员担当。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胡航老师给支部同志带来一场主题为“爱党爱国,自信自强:在‘中国答卷’中汲取‘中国力量’”的精彩党课,带领支部同志从中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作为中汲取“中国力量”。特殊教育学系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成员结合疫情现状和专业特点,聚焦大环境下的特殊儿童,围绕特殊儿童教育与关怀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深刻体会“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内涵。教育信息技术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与“云朗诵”活动,通过朗诵诗歌《这个春天》,弘扬抗击疫情中的奉献精神,传递爱国主义价值理念。


图1 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爱国爱党,自信自强主题党日活动

图2 教信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云朗诵视频截图

追忆教育,坚定信仰。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基业、民族复兴的基石,追寻教育足迹才能更好地建设教育强国。职成所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集体观看《教育强国》系列专题片,大家在观影和讨论中深刻领悟到“教育不仅是国家的事业,也是社会、全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教育学子更需要怀着感激之心为教育发展做出切实行动教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则围绕“‘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寻访主题,组织党员集体观看教育家陈望道先生的纪录片并展开交流,切身感悟陈望道先生虽”脱党”却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的崇高精神。


图3 教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线上交流

聚焦热点,展望未来。各支部结合所学专业,围绕当下突出的教育问题深入讨论,剖析问题,把握实质,推进专业学习与思考。教师教育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论在线学习,思教育未来组织生活会,大家就线上学习和居家学习效率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彰显了教育学子在特殊时期的担当意识。教信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论教育,思未来为主题开展活动,党员同志在阅读学习材料的过程中意识到要通过精研专业来抓住历史机遇、迎接改革挑战,积极追求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同步实现,从专业视角出发促进教育督导体制的革新与发展。


图4 教师教育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教信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线上交流

爱国情怀,历久弥新。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基因,爱国主义教育也是教育学子们常谈常新的话题。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职成所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课程与教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学前教育学系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纷纷学习《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通知,结合材料围绕如何在高校展开爱国主义教育等话题分享看法,结合自身实际述论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时代内涵。教育学系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2018级特殊教育研究生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从自身专业出发,积极表达对如何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思考,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图5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线上交流


图6 教育学系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活动海报和线上交流

阅读经典,感受力量。通过重温经典书籍,党员同志们学党史、悟理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殊教育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成员阅读书籍《极度调查:告诉你一个立体中国》,以小组的形式围绕资本中国、交通中国、网络中国、生态中国、健康中国、乡村中国进行汇报,直面中国最真实的现实问题。教育康复学系本硕博联合党支部组织同志通过阅读分享《做最好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力量》,感受榜样的力量,深刻体会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教育学系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共读老三篇(《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重温经典,感悟当下,不忘初心使命。


图7 特殊教育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线上汇报


图8 教育学系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线上交流

青年志,则国志;青年强,则国强。这个4月,教育学部的青年学生党员们围绕紧跟时代、教育强国主题,聚焦全民抗疫、爱国主义教育、线上教育、经典阅读等热点问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分享和交流活动,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子们投身教育强国实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文/李戈锐 李晓薏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